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加碼穩就業:大力支持靈活就業,穩崗返還政策再延一年

2019-12-05 11:25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就業政策再度加碼。

12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多措並舉做好穩就業工作,要求大力支持靈活就業。

通過多方採取措施,今年我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全年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提前實現。但當前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穩就業壓力加大。

會議指出,要更大力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在積極擴內需、穩外貿帶動就業擴大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促進就業的舉措。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共推出四方面舉措,包括出臺更多支持新增就業崗位的措施,將現有援企穩崗政策延續實施1年,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完善就業托底保障。

新增更多就業崗位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0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仍然在5.5%左右的目標範圍內。

不過,縱向比較來看,今年就業壓力比去年有所加大。去年開始公佈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顯示,2018年該指標最高為5.1%,且僅有5個月失業率在5%及以上。進入2019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在5%及以上,2月、7月指標達到5.3%。

展望未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的形勢,穩就業壓力加大,政策未雨綢繆就顯得很有必要。

會議指出,各地要著眼穩就業大局,出臺更多支持新增就業崗位的措施,抓緊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深入推進“雙創”,降低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對有意願的農民工回鄉首次創業等,地方可給予一次性資金支持。啟動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鼓勵圍繞民生“短板”領域,拓展公益性崗位。

“穩增長的重要目標,就是為了實現就業的穩定。反復提及的六穩政策,在穩增長的同時,也服務於穩就業。當前我國內需、外需都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在積極擴內需、穩外貿帶動就業擴大的同時,也需要更積極的就業政策加以配合。”恒大研究院首席宏觀研究員羅志恒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羅志恒指出,要新增就業崗位,需要放寬市場準入,讓資本自發地找到經濟增長點,帶動就業。也需要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創業活力,促進市場主體的增加。

今年以來,就業優先政策首次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各地相繼出臺了大量穩就業、增崗位的舉措。

比如,北京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落實就業見習計劃等,還首次開展“鄉村振興協理員”招聘,拓展多元化就業渠道。湖南出臺了扶貧勞務協作、幫助貧困勞動力與重點用工企業進行對接,以及增加公益性崗位等政策。

近年來互聯網平臺經濟的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也助推了靈活就業,包括餐飲、住宿、零售類個體戶數量激增,出現了網約車司機、網絡主播等新興職業,律師、自由撰稿人等靈活就業群體也有了更大拓展空間。

“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總量是下降的,三産佔比上升吸納就業作用比較明顯,全國整體層面的就業問題不用擔心。但局部地區、局部行業,仍然存在就業問題,未來的就業政策可能要更有針對性。”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教授丁守海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援企穩崗政策再延一年

今年部分積極就業政策將再延一年。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大力度援企穩崗。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及職工在崗培訓補貼政策延續實施1年。

丁守海表示,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部分企業減産、利潤下降,面臨裁員壓力。政府通過返還失業保險等政策來引導企業行為,這是發達國家常用的手段,美國、德國、日本都有相應的舉措。

“這樣的舉措非常有必要。我們今年去部分沿海省份調研時發現,政府通過返還失業保險的方式,較好地穩定就業崗位。比如一個雇傭了100個工人的企業,原本打算裁員20人,在政策引導下,可能這100個工人都保留下來了,工人的工作量可能少了點,但至少保證每個人都有就業、都有相對穩定的收入。”丁守海表示。

不過,丁守海也直言,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就業數量保持穩定的同時,會存在就業質量下降的問題。也就是説,有些人沒有失業,但是工資收入少了。

各地都出臺了相應的穩崗補貼政策。比如廣東3月份率先出臺《關於做好受影響企業和職工認定工作的通知》,受國內外複雜經濟形勢影響的企業可享受失業保險費返還等服務,受影響職工可享受技能提升、創業培訓、臨時生活補助等多種補貼。

各省都加大了財政專項資金的保障力度。比如湖南2019年僅省本級安排就業專項資金3.5億元,比去年增加5000萬元。就業專項資金中,對個人和單位的補貼資金就多達7項,包括職業培訓補貼、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社會保險補貼、公益性崗位補貼、創業補貼、就業見習補貼、求職創業補貼等。

我國就業總體穩定的同時,還存在結構性失業問題,一邊是部分群體就業難,一邊是企業招工難,加大職業技能培訓旨在消弭這種不匹配的情況。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強職業培訓基礎能力建設。組織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20歲以下登記失業人員參加技能培訓,並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對其中農村學員和困難家庭成員再給予生活費補貼。

在職業技能培訓上,各地也推出了一些頗有地方特色的培訓。比如,北京圍繞服務世園會、冬奧會、冬殘奧會、大興國際機場、城市副中心建設等重大項目,加大冰雪産業、園藝産業、餐飲服務、航空安檢員等領域的就業技能培訓力度。廣東則在深入實施“粵菜師傅”工程,大規模開展“粵菜師傅”職業培訓。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表示,要完善就業托底保障。允許城鄉勞動者在常住地進行失業登記。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退休不足1年的,可繼續發放保險金至退休。就業困難人員享受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政策期滿、仍未實現穩定就業的,可再享受政策1年。確保生活困難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周瀟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