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應把握好六大關係

2019-12-13 07:1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以下簡稱《建設方案》),這是今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的一項重大標誌性工程。根據這一方案,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要在2023年年底完成,時間緊、任務重,為保質保量地實現上述目標,今後在具體規劃建設中應正確處理好六大關係。

整體性展示與特色性體現的關係。大運河是南北跨越3200公里的線性世界文化遺産,是國家文化形象標識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理應體現國家水準、展示國家形象,這就需要從總體規劃上體現這一國家文化形象的整體性;同時,由於大運河涵蓋京津、燕趙、齊魯、中原、淮揚、吳越等六大特色鮮明的地域文化,因此,還要充分挖掘和展示6種不同大運河地域文化的特色,做到特色性與整體性的統一。

物質性展示與精神性傳播的關係。大運河文化既包含豐富的物質文化遺産,也包含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所以,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既要依託現有世界遺産點段和各類文物,進行展示性空間設計與建設,體現這些物質文化遺産的教育性、旅遊性價值,也要以適當展陳和演繹形式,表現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價值和利用價值,兩者缺一不可。

項目建設與遺産保護之間的關係。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對世界文化遺産點段,要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認真履行《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確保世界文化遺産的真實性和完整性,防止對世界文化遺産進行超負荷利用和破壞性開發。

社會效益與經濟利益之間的關係。規劃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其主要目的是向世人展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兼容並蓄,提高優秀傳統文化的持久影響力,堅定我們的文化自信。所以,實現其社會效益應擺在突出位置。當然,我們不僅要高水平建設好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還要高水平利用好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有效傳承和傳播大運河文化,即在不影響文化遺産保護的前提下,適度發展運河文化旅遊産業和相關生態産業。

規劃評審與事後監督之間的關係。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涉及沿河8省市,面廣量大,為確保此項工作順利有序開展,有必要加強頂層設計,設立國家層面與地方的組織協調機構,儘快制定大運河保護條例、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與管理辦法,組建國家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專家委員會,對各地上報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規劃建設項目進行歸口評審。另外,要充分發揮全國人大和地方人大的監督作用,明確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確保其嚴格按照評審通過後的規劃文本組織建設和運營管理。

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之間的關係。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是國家重大文化工程,沿運河省市各級黨委、政府理應承擔主導職責,認真組織學習《建設方案》,結合《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對涉及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各類規劃和建設方案進行一次全面的修改完善,形成具體的工作計劃和實施方案,在此基礎上抓緊組織實施。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更是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所以,在規劃建設和管理利用中需要匯聚民智、發動民力,要鼓勵各類社會力量在政府主導、引導下參與其中,形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與管理的各方合力。(黃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