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民企發展 禮包含金量足

2019-12-23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立足於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首個中央文件出臺
支持民企發展 禮包含金量足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圍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

“作為民營企業改革發展領域的首個中央文件,《意見》勾畫了民企發展的市場環境、政策環境、法治環境,鼓勵民企改革創新、守法遵規,促進親清政商關係的形成。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之後不久,《意見》出臺恰逢其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文魁説。

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長期制度保障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當前,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然而,面對內外環境的複雜變化,民營經濟發展也面臨著一定的困難和問題。1—11月,我國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增長4.5%,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4.2個百分點;1—10月,私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5.3%,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4個百分點。“在此背景下,如何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和創造力,破解民營經濟規模小、發展粗放、國際競爭力不強等突出矛盾,是一項重大課題。”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

為提振民企信心,此前各地各部門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但部分政策仍然是應急式的多,從制度層面著眼的少,還有的政策仍然部分停留在紙面上。

“準入難、融資難、回款難、中標難、維權難、轉型難等一些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仍然困擾著民營企業,影響民營企業的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完善有關制度,出臺切實管用的政策舉措加以破解。”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意見》立足於民營企業改革發展首個中央文件的總體定位,兼顧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從制度層面著眼,更多用改革的方法,破除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完善推動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制度框架。

同時,本次《意見》與此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的《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形成了一個有機的制度組合。

“這‘三連炮’以如此空前的高規格、高密度出臺,體現了中央一以貫之的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的戰略決心,也體現出中央致力於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長期制度保障、增強民營企業改革發展信心的深刻用意與戰略定力。”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王曙光説。

支持民企改革發展有諸多新突破

作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意見》積極提出管用有效的創新性舉措,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努力在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方面尋求新突破。

——著力公平競爭,破除隱形壁壘。

針對廣被詬病的“玻璃門”“彈簧門”,《意見》要求,堅決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各類障礙和隱性壁壘,切實消除在準入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

如,針對部分壟斷行業改革不到位,提出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準入。支持民營企業以參股形式開展基礎電信運營業務,以控股或參股形式開展發電配電售電業務。

再如,針對民營企業在招投標中面臨的“玻璃門”,《意見》要求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的企業,不得設置與業務能力無關的企業規模門檻和明顯超過招標項目要求的業績門檻等。提出對依法依規完成的招標,不得以中標企業性質為由對招標責任人進行追責。

——著力精準有效,打通痛點堵點。

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融資過程中民企與國企地位上的不平等,《意見》提出健全民營企業融資增信支持體系。推動建立統一的動産和權利擔保登記公示系統,研究推出民營企業增信示範項目,發展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

再如,針對民營企業應收賬款回收難問題,《意見》提出完善清理拖欠賬款長效機制。要求建立拖欠賬款問題約束懲戒機制。

——著力平等保護,為民營企業家創造更多安全感。

《意見》要求依法懲治侵犯民營企業投資者、管理者和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並強調“健全執法司法對民營企業的平等保護機制”“保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合法財産”。

“建立有效的産權制度和産權保護制度,是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基礎,對於民營經濟多年來積累的大量財富,必須依法給予保護,才能進一步增強企業家誠實經營致富的信心。”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銀溫泉説。

《意見》還提出支持民營企業加強創新。要求各級政府組織實施科技創新、技術轉化等項目時,要平等對待不同所有制企業。暢通科技創新人才向民營企業流動渠道。

明確任務分工,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

《意見》的出臺受到了民營企業家們的熱烈歡迎。

“民營企業最大的心願,就是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和包容的政策環境。此次《意見》旗幟鮮明地提出‘四個堅持’,讓民營企業再次吃下了定心丸,穩定了發展預期,增強了發展信心。”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説,《意見》充分説明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鮮明態度,真正把民營企業當成“自己人”。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也表示,《意見》對市場、金融、司法等部門的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感受到這些政策舉措的精準務實。“《意見》為民企健康發展提供了寬鬆安定的環境,是民營企業克服暫時困難、加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助力。”

“《意見》回應了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家公平競爭、政策同等、法律平等的呼籲,對解決民企在經營發展中遭遇的‘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提供了具體的路徑,我們倍感親切。”泰康保險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東升説。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意見》圍繞為民企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舉措。這些舉措能否真正落地,能否轉化為民企真正的獲得感,關鍵在於抓好落實。

“《意見》提出不斷完善工作體系,健全政策落實機制,強化示範引領,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例如,在放開市場準入方面,《意見》明確放開行業、領域的相關職能部門要研究制定民營企業分行業、分領域、分業務市場準入具體路徑和辦法,明確路線圖和時間表。

該負責人表示,按照《意見》要求,國家發改委將抓緊會同相關部門提出落實分工方案,明確任務分工,將改革要求和任務量化為可實施的具體舉措。地方政府也要根據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充分結合地方實際制定具體實施舉措,確定工作目標和時間進度安排,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

“我們會加強對文件落實情況的跟蹤問效,對政策落實效果實時評估,在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的過程中深化改革,讓有含金量的措施實實在在地見到效果,發揮作用,增強民營企業真實獲得感。”該負責人説。(記者 陸婭楠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