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訪武漢大學博士生導師、國家外匯管理局前新聞發言人管濤

2019-12-23 16: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訪武漢大學博士生導師、國家外匯管理局前新聞發言人管濤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武漢大學博士生導師、國家外匯管理局前新聞發言人管濤認為,決定提出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三個定語內涵豐富,彼此之間密切關聯,內在統一。“這與十八屆三中全會、十九大一脈相承,中國確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中國特色的,現代金融體系要符合中國特點,合適的就是最好的。”

管濤認為,加強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建設,要適當提高資本市場直接融資比重。他説,無論股票市場還是債券市場還需要做一些制度性的完善,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這些市場的功能和效率。例如,加快提升債券市場的風險定價能力,推動統一的債券市場發展等。“通過加快多層次市場體系的建設,提升我國直接融資比重,有助於改變當前過度依賴銀行信貸的融資體系,是建設現代金融體系的內在需求。”

“制度並不能決定股市漲跌,關鍵是要通過制度建設理順市場,讓市場功能得到充分發揮。”管濤舉例説,通過科創板推進了發行上市制度改革,還有退市制度、加強投資者保護、集體訴訟制度等。

管濤表示,高度適應性的現代金融體系和我們的經濟轉型發展密切相關。“金融體系是服務實體經濟的,實體經濟正在經歷轉型發展,需要相適應的金融體系支持實體經濟轉型發展。”

“為什麼説我們流動性比較合適,利率比較合適,但企業仍然感到融資難融資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現有的金融結構下資金進入實體經濟效率不夠。這就要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豐富金融供給。”管濤説,供給側改革是雙向的,既有面向老百姓投資的供給,又有面對企業融資需求的供給。

管濤説,普惠性就是老百姓的投資渠道更多,小微企業的融資渠道更多,把投資和融資的門都打開,讓企業和老百姓都受益。“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中一點就是要擴大百姓的投資渠道,打開企業融資方式多樣化的大門,把普惠性落到實處。”

管濤認為,競爭力是從金融大國走向金融強國的一個體現。“競爭力應該是雙向的。只有內部的有競爭力的體系才會有對外充滿競爭力的表現。”管濤説,例如打破剛兌、一些經營機構退出等,是市場內在競爭力提升的表現。

在談到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時,管濤認為,加強制度體系建設就是在預期層面建立起一種金融風險預防機制,然後通過多層次市場的發展,有效地推動各方力量的聯合,既聯手防範風險,又能夠一起化解風險。通過現代金融體系建設,能夠及時發現風險、分散風險、抑制風險的發生,最後有效地化解風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