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關稅促發展惠民生

2019-12-24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1日起,我國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
降關稅促發展惠民生

本次關稅調整方案的稅率調整方式體現出多樣性,既包括調整最惠國稅率、協定稅率、特惠稅率,也包括調整進口暫定稅率等方式。其中,進口暫定稅率調整是一個重要部分,充分呈現出更好滿足人民生活需要、促進創新驅動發展等一系列亮點,適應國內發展要求,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近日印發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

此次關稅調整方案的稅率調整方式有哪些?對企業生産和百姓生活將帶來什麼影響?就相關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業內人士和專家學者。

四種方式調整關稅稅率

本次關稅調整方案的稅率調整方式體現出多樣性,既包括調整最惠國稅率、協定稅率、特惠稅率,也包括調整進口暫定稅率等方式。

一是降低最惠國稅率。按照世貿組織框架下擴大信息技術協定産品範圍的談判成果,2020年7月1日,我國對部分信息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五步降稅。

二是實行暫定稅率。暫定稅率指在一定期限內實施的進出口關稅稅率。根據方案,自2020年1月1日起實行進口暫定稅率的商品共850余項,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超過20%。同時,2020年出口暫定稅率保持不變。

專家解釋,暫定稅率,顧名思義有階段性特徵,具有一定實施期限,原則上按照年度進行修訂,根據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進行動態調整。

三是實行協定稅率。協定稅率是指按照簽署的貿易協定或優惠貿易安排實行的關稅稅率。2020年我國繼續對16個協定、23個國家或地區實行協定稅率。

四是實行特惠稅率。特惠稅率是指單方面給予最不發達國家的特殊優惠關稅待遇而適用的稅率。2020年,除赤道幾內亞從最不發達國家中“畢業”滿3年,停止享受特惠待遇外,其他與我國建交並完成換文手續的最不發達國家繼續享受特惠零關稅待遇。

四個方面助企業惠民生

在這次關稅稅率調整中,進口暫定稅率調整是一個重要部分,充分呈現出更好滿足人民生活需要、促進創新驅動發展等一系列亮點,適應國內發展要求,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第一,適當降低部分日用消費品關稅。

日用消費品是近年來我國降低進口關稅的重點領域。此次調整,令人關注的是凍豬肉的進口關稅稅率從12%降低至8%。同時,為了支持國內生豬恢復生産,對10個稅目的用於豬飼料的雜粕,繼續實行零關稅。

中國畜牧業協會副秘書長李景輝表示,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豬肉價格明顯上漲,國家多措並舉穩定恢復生豬生産,確保豬肉供應和市場價格基本穩定,而關稅措施是政策“組合拳”中的重要一拳。

“降低凍豬肉進口關稅稅率,有利於降低進口成本,增加凍豬肉進口數量,緩解國內豬肉供給壓力,對保障民生有重要作用。”李景輝説。

醫藥、健康是百姓十分關注的問題,我國近年來對抗癌藥、罕見病藥及原料等降低了關稅。此次為降低用藥成本、改善民生,促進新藥生産,對治療哮喘的藥品及生産新型糖尿病藥品的原料實施零關稅。

據悉,哮喘病已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成為相當普遍的慢性疾病,患者多、藥物需求量大。此次把相關藥品稅率從5%降到零,有利於減輕患者用藥成本。專家認為,降稅體現了從抗癌藥、罕見病藥到常見病藥的逐步推進過程。

降低關稅也和百姓“菜籃子”、餐桌密切相關。此次降低了部分水果及果汁進口關稅,將豐富國內市場品種,增加國外特色産品進口。

鱷梨,也就是牛油果,主要産自墨西哥和中美洲等地,作為主打“健康”特色的水果,近年來在我國廣受歡迎。根據此次方案,冷凍鱷梨稅率將從30%大幅下降至7%,和鮮鱷梨稅率保持一致,既有利於豐富鱷梨的品種,同時更便於水果的長途運輸和保質,市場價格有望一定幅度降低。

此外,把大包裝非冷凍橙汁的關稅從30%降至15%。專家介紹,大包裝非冷凍橙汁主要作為企業生産橙汁的原料,適當降低關稅,有利於降低飲料企業生産成本、增加國內橙汁供給,同時兼顧國內水果種植業發展。

第二,適當降低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及原材料的進口關稅,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比如,降低半導體檢測分選編帶機、高壓渦輪間隙控制閥門、鈮鐵、部分機動車自動變速箱用液力變矩器和鋁閥芯、多元件集成電路存儲器、大軸膠片原料、光刻膠用分散液、培養基等商品的關稅。這些關稅調整有利於支持集成電路、航空航天、汽車、通信、電子、生物等高新技術産業發展,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推動創新驅動發展。

液力變矩器和鋁閥芯,是機動車自動變速箱的關鍵零部件。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吳松泉介紹,這兩種零部件目前主要依靠進口,是汽車産業鏈的一個短板,國內産品很難滿足市場需要。

“降低部分機動車自動變速箱用液力變矩器和鋁閥芯關稅,有利於增加進口,降低自動變速箱整機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引導産業高質量發展。”吳松泉説,暫定稅率是自主性、暫時性的關稅優惠,未來將根據國內産業的供給情況適時調整,“實施暫定稅率也發出了明確信號,國家將採取包括關稅在內的各種手段來推進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第三,鼓勵資源性産品進口,降低150多項木材和紙製品的進口關稅,平均稅率水平從5.3%左右降至3.2%左右。根據方案,2020年我國對150余項木材和紙製品實行較低的進口暫定稅率。

專家認為,這項措施有利於保護環境,加大進口國內短缺的資源性産品。比如,我國網購、物流經濟發達,降低瓦楞原紙的進口關稅,有助於節省國內木材資源。

第四,推進貿易與環境協調發展,取消固體廢碎料進口暫定稅率。為保護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與進口廢物管理目錄的調整時間相銜接,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鎢廢碎料、鈮廢碎料進口暫定稅率。專家介紹,這個措施是在此前多次取消固體廢碎料進口暫定稅率基礎上制定的,有利於進一步保護環境,防範“洋垃圾”危害。

信息技術産品五步降稅

根據方案,為履行信息技術協定擴圍産品降稅承諾,繼續降低部分信息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

專家介紹,2015年12月,包括中美歐日韓在內的24個世貿組織成員就擴大《信息技術協定》産品範圍達成協定,按照最惠國待遇原則,逐步取消部分信息技術擴圍産品的進口關稅。據悉,這些産品基本上都是高科技産品,包括信息通訊産品、半導體及生産設備、視聽産品、醫療器械和儀器儀錶等。

根據協議承諾,我國已先後於2016年9月、2017年7月、2018年7月和2019年7月對《信息技術協定》擴圍産品實施了四步降稅,2020年7月將實施第五步降稅。專家認為,協議成果的順利實施,將有力地促進全球貿易投資和信息技術的發展。通過各參加方共同實施降稅,有利於我國使用信息技術産品的企業降低成本、提高生産效率,邁向産業高端。

加快構建自貿區網絡

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調整有關協定稅率。根據我國與有關國家或地區簽訂並已生效的16個自由貿易協定或優惠貿易安排,2020年我國繼續對原産于23個國家或地區的部分商品實施協定稅率,其中,進一步降稅的有中國與新西蘭、秘魯、哥斯達黎加、瑞士、冰島、新加坡、澳大利亞、韓國、格魯吉亞、智利、巴基斯坦自貿協定以及亞太貿易協定。

專家表示,協定稅率通過雙邊互惠的形式降低關稅,可以同時促進進口、拉動出口。這23個國家或地區相當一部分都是在“一帶一路”沿線,有助於我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加強經貿合作、促進貿易往來。(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