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〇二〇年一月一日起我國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

2019-12-24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〇二〇年一月一日起我國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
擴大進口,百姓選擇更多

為積極擴大進口,激發進口潛力,優化進口結構,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國將對850余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

本次關稅調整方案涉及的四類稅率中,最惠國稅率、協定稅率、特惠稅率這三類,是根據已生效的多邊關稅協定和貿易優惠安排,按照約定分步實施;暫定稅率調整,是根據國內發展需要相機實施。

這次關稅調整對居民生活和相關産業、行業發展有何影響?對我國對外開放有哪些促進作用?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學者。

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按照世貿框架下擴大信息技術協定産品範圍的談判成果,2020年7月1日,我國對部分信息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五步降稅。

有關專家表示,2015年12月,包括中美歐日韓在內的24個世貿組織成員就擴大《信息技術協定》産品範圍達成協定,按照最惠國待遇原則,逐步取消201項信息技術擴圍産品的進口關稅。這些産品主要包括信息通信産品、半導體及其生産設備、視聽産品、醫療器械、儀器儀錶等,每年全球貿易額約為1.3萬億美元,我國上述産品的貿易額佔全球1/4左右。2016年9月至2019年7月期間,我國已經按協議先後實施了四步降稅,此次第五步降稅涉及176個産品,降稅後絕大多數産品的稅率已經較低,比如:測距儀稅率由3%降為1.5%,彩色B超的稅率由2.5%降為1.9%。

專家表示,這一成果順利實施,有利於我國使用信息技術産品的企業降低成本、提高生産效率、邁向産業高端,同時也將有力地促進全球貿易、投資和信息技術的發展。

根據我國與有關國家或地區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或優惠貿易安排,2020年,我國繼續對原産于23個國家或地區的部分商品實施協定稅率。其中,進一步降稅的有中國與新西蘭、秘魯、哥斯達黎加、瑞士、冰島、新加坡、澳大利亞、韓國、格魯吉亞、智利、巴基斯坦自貿協定以及亞太貿易協定。

專家表示,2019年12月1日,中國—巴基斯坦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議定書生效,關稅減讓自2020年1月1日起實施,這既是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進一步豐富和充實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此次關稅調整涉及的特惠稅率,是指單方面給予有關最不發達國家的特殊優惠關稅待遇而適用的稅率。2020年,除赤道幾內亞從最不發達國家中“畢業”滿3年,停止享受特惠待遇外,其他與我國建交並完成換文手續的最不發達國家繼續享受特惠零關稅待遇。

更好滿足百姓生活需要

2020年進口暫定稅調整,適當降低了部分日用消費品關稅,更好滿足人民生活需要。

一是對凍豬肉實施進口暫定稅率,由目前的12%降至8%,旨在促進國內豬肉市場增加供應。同時,為支持國內生豬産業恢復生産,2020年繼續對涉及10個稅目的雜粕實施零關稅。

二是對部分藥品和原料藥實施零關稅,進一步減輕慢性病患者用藥負擔。

此次暫定稅率調整方案中,對治療哮喘的藥品及生産新型糖尿病藥品的原料恩格列凈、利格列汀、維格列汀實施零關稅。專家表示,目前慢阻肺疾病已經成為與高血壓、糖尿病相當的慢性疾病,藥物需求量不斷增加,對這部分藥品和原料藥實施零關稅,可以減輕患者用藥負擔。

三是降低了部分水果及果汁進口關稅,進一步豐富百姓餐桌。

2016年至2018年,我國對鮮鱷梨的進口暫定稅率分兩次降至7%。2020年起將冷凍鱷梨的進口關稅稅率由30%降7%,與鮮鱷梨稅率保持一致,豐富了國內市場進口鱷梨品種。

2020年起我國將大包裝非冷凍橙汁進口關稅由30%降至15%。業內人士表示,這一調整既考慮了降低飲料企業生産成本,同時也兼顧了國內水果種植業的發展。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適當降低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及原材料的進口關稅,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2020年將降低半導體檢測分選編帶機、鈮鐵、部分機動車自動變速箱用液力變矩器和鋁閥芯、光刻膠用分散液、培養基等商品的關稅。專家指出,這些産品實施暫定稅率,有利於集成電路、航空航天、汽車、通信、電子、生物等高新産業的發展,助力相關産業轉型升級。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首席專家吳松泉認為,液力變矩器和高精度鋁閥芯是汽車自動變速器的關鍵核心零部件,但目前國産産品跟國外同類産品存在較大質量差距,全行業仍不得不大量依賴進口。對這兩個汽車零件進口實施暫定稅率,可降低進口成本,有助於降低國産自動變速器的售價和提高市場競爭力。“實施暫定稅率,也發出了明確信號——國家將採取包括關稅在內的各種手段來推進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吳松泉説。

培養基是發展生物醫藥的重要原材料,用培養基生産的抗體類生物藥品,對治療腫瘤等重大疾病有特殊療效。我國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居民對輔助生殖培養基的需求也迅速增長。專家表示,由於國內生産工藝技術還不成熟,目前培養基主要依靠進口。2020年起將培養基進口關稅由3%降至2%,有利於我國藥品創新和生物技術發展。

保護環境,降低部分木材和紙製品的進口關稅,取消固體廢碎料進口暫定稅率。2020年起我國將對150多項木材和紙製品設置進口暫定稅率,由5.3%左右下降到3.2%左右,涉及纖維板、膠合板、刨花板、木地板、軟木製品、瓦楞原紙、牛皮紙等。

專家指出,木材和紙製品是可再生的資源性産品,在加工過程中耗能、耗水,容易産生揚塵等問題,污染環境。由於快遞業發展迅速,近年來我國紙製品包裝材料需求量猛增。設置暫定稅率有利於節約國內木材資源,保護環境,也有利於引入國外産品,使國內市場競爭更為充分,促進國內林産和造紙行業轉型升級。

與此同時,為保護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國將鎢廢碎料、鈮廢碎料從現行進口暫定稅率適用範圍中刪除,取消後,這兩類商品進口稅率由1%提升至3%。(記者 曲哲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