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起,這些商品進口關稅將下調

2019-12-24 07:5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冷凍鱷梨、非冷凍橙汁、治療哮喘藥品
——明年起,這些商品進口關稅將下調

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近日印發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此次哪些商品的關稅有了明顯下降?此次調整將為百姓和企業帶來哪些利好?對此,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多種方式調整關稅 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次關稅調整方案稅率調整力度較大,包括最惠國稅率、協定稅率、特惠稅率、暫定稅率等多方面的調整,不少商品關稅有了不同程度降低。專家認為,進出口結構平衡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環節,在我國出口規模已經世界領先的情況下,提升進口的規模和質量成為下一步重點。此次關稅調整方案將有利於完善國內消費結構,降低企業成本,也有利於提高我國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拓展貿易發展新空間。

根據方案,一是在最惠國稅率方面,我國將按照世貿組織框架下擴大信息技術協定産品範圍的談判成果,自2020年7月1日起對部分信息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五步降稅。

二是暫定稅率方面,自2020年1月1日起,將對859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超過20%。

三是我國將在2020年繼續對原産于23個國家或地區的部分商品實施協定稅率。同時繼續對與我國建交並完成換文手續的最不發達國家實施特惠稅率,並根據聯合國最不發達國家名單和我國過渡期安排,調整特惠稅率適用國別。

859項商品實施暫定稅率 更好滿足人民生活需要

此次進口暫定稅率調整方案中,不少商品都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在859項將實施進口暫定稅率的商品中,增加了多項國內相對緊缺或具有國外特色的日用消費品進口,包括了凍豬肉、冷凍鱷梨、非冷凍橙汁等,以更好地滿足人民生活需要。

如備受關注的凍豬肉進口關稅稅率從12%降低至8%,主要考慮適當增加豬肉進口能有效緩解國內供需壓力;同時,對10個稅目的用於豬飼料的雜粕繼續實行零關稅,助力國內生豬恢復生産。

方案降低了部分水果、果汁的進口關稅,增加了不少國外特色産品進口,讓人們的“菜籃子”“果籃子”更加豐富多樣。如碧根果從24%下降到7%,鮮或幹鱷梨從25%下降到7%,冷凍鱷梨從30%下降到7%,非冷凍橙汁從30%下降至15%,皆下調幅度較大。

為降低用藥成本,促進新藥生産,方案對用於治療哮喘的生物鹼類藥品和生産新型糖尿病治療藥品的原料實施零關稅,以更好地滿足人們在醫療健康方面的需求。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樊勇指出,這些調整項目充分瞄準了國內市場的供需缺口,對於改善民生有重要意義。如國內豬肉價格上漲是由於受到疫情影響而供給短缺,關稅措施能夠補充供給,平穩市場價格;由於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對一些國內産量較少的水果需求上升,適當增加進口能更好地滿足需求;哮喘、糖尿病等疾病在國內也相當普遍,關稅調整能夠進一步降低用藥成本,為患者帶來利好。

176項信息技術産品降稅 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為更好地促進製造業企業發展,方案調整了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的進口關稅,包括新增或降低半導體檢測分選編帶機、高壓渦輪間隙控制閥門、自動變速箱用液力變矩器和鋁閥芯、鈮鐵、多元件集成電路存儲器、培養基等商品進口暫定稅率。

樊勇表示,可以看到,這些原材料和零部件大多分佈在汽車、通信、集成電路、生物等高新技術産業領域,通過暫定稅率的方式降低關稅,能夠促進企業創新和轉型升級,進一步支持我國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

根據方案,自2020年7月1日起,取消7項信息技術産品進口暫定稅率;同時,根據2015年12月包括中美歐日韓在內的24個世貿組織成員就擴大《信息技術協定》産品範圍達成協定,我國已對信息技術協定擴圍産品實施了四步降稅,此次,我國將在此基礎上,對176項信息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五步降稅。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指出,我國信息技術産品進出口規模佔全球的四分之一,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術産品進出口國家,降低信息技術産品關稅,對於需要進口信息技術産品的這些企業來説,可以極大地降低生産成本,提高競爭力。從全球來看,共同降低信息技術産品關稅,不僅可以促進信息技術更快發展,更有利於世界貿易投資和全球經濟增長。

降低部分國家協定稅率 加快構建自貿區網絡

根據我國與有關國家或地區簽訂的自貿協定或優惠貿易安排,2020年我國將繼續對原産于23個國家或地區的部分商品實施協定稅率。其中,進一步降稅的有中國與新西蘭、秘魯、哥斯達黎加、瑞士、冰島、新加坡、澳大利亞、韓國、格魯吉亞、智利、巴基斯坦自貿協定以及亞太貿易協定。此外,除赤道幾內亞停止特惠待遇外,對與我建交並完成換文手續的其他最不發達國家繼續實施特惠稅率。

可以看到,這23個國家或地區有相當一部分在“一帶一路”沿線,以協定稅率的形式降低關稅,有助於我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加強經貿合作,對於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指出,這些措施體現了我國在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促進多邊經貿合作上的努力,有利於降低進口成本,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既能夠推動完善我國對外貿易結構,也有利於我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合作共贏、共享發展成果。(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