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2019-12-26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區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銳意進取,統籌做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國各族人民度過喜慶祥和的節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關心困難群眾冷暖,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要求,全面落實社會保障政策,廣泛開展走訪慰問、幫扶救助等活動,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心和溫暖送到困難群眾心坎上。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加強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定期探訪,加大臨時救助工作力度,及時足額發放救助金。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加大對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特別困難的進城務工人員、困難老年人、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殘疾人的幫扶救助和安全保護力度,做好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的關心關愛工作,讓各類特殊困難群體有飯吃、有暖衣、有避寒場所。做好受災群眾冬春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確保他們安全溫暖過冬。開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依法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維護勞動者權益。

二、保障市場供應,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加強煤電油氣運供需監測和協調保障,做好煤炭、天然氣迎峰度冬保供穩價工作。全面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紮實做好豬肉等重要農産品生産保供穩價工作,切實保障城鄉居民“菜籃子”産品需求,注意防止物價聯動上漲。培育夜間消費、假日消費、定制消費、綠色消費、品牌消費等新增長點,增加品質商品、特色餐飲、休閒娛樂、文化旅遊、體育健康等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加大對餐飲住宿、購物娛樂、景區門票、停車收費等民生重點領域價格監管力度。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三、弘揚主流價值觀,豐富群眾節日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進一步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題,創作推出一批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高質量文化文藝産品,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文化文藝活動。實施“新時代精品”工程,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力作。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開展鄉村春晚、廟會燈會、花會歌會、舞龍舞獅等群眾性文化活動,營造歡樂和諧的節日氛圍。加強文化和旅遊市場執法監管,規範和保障節日市場秩序。

四、用心做好春運工作,保障群眾安全便捷滿意出行。加大運力供給,注重挖潛提效,最大限度滿足群眾出行需求。合理調配各方式運力資源,確保城市內外旅客運輸銜接暢通。針對“兩客一危”車輛、農村客運、重點橋隧、客運樞紐場站、城市軌道交通、港口客運站和水運碼頭等開展專項安全檢查,加強跨部門、跨區域協同監管執法,從嚴查處交通違法行為,保證群眾出行安全。加強高速公路運行管理,發揮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全國聯網優勢,提高車輛通行效率。利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強化交通疏導和信息引導,防止發生大範圍、長時間道路交通擁堵。鐵路全面實施候補購票服務,大範圍推廣電子客票應用,改進站車環境,推廣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在地市級以上車站全面實現旅客刷身份證進站,加強無軌車站建設,為旅客出行營造溫馨舒適便利的環境。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及時應對各類災害事故,疏散滯留旅客。依法懲戒“機鬧”、“車鬧”、“霸座”等行為,規範出行秩序。

五、加強公共安全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壓實地方黨委和政府領導責任以及部門監管責任,突出企業主體責任,細化強化安全生産工作。深化煤礦、消防、交通運輸、建築施工、城市燃氣、煙花爆竹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整治,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危險化學品各環節安全監管,強化重大危險源和特殊作業風險管控,嚴防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發生。對大型商業綜合體、文博單位、學校醫院、養老機構和棚戶區、“三合一”、群租房等高危場所進行火災防控重點整治。嚴格大型活動審批,加強大型慶典和集會活動人流監控,做好旅遊景區安全管理,嚴防擁擠踩踏事故發生。加強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和電梯等特種設備隱患排查,確保運行安全。做好重大傳染疾病防控工作。加強雨雪冰凍、寒潮、暴雪、大風、淩汛等災害天氣變化和森林草原火險火情的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

六、強化底線思維,確保社會大局穩定。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排查特定利益群體和金融、勞資、債務等領域矛盾風險,將矛盾風險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緝槍治爆鬥爭和禁毒人民戰爭,嚴厲打擊黑拐槍、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和電信網絡詐騙、黑客攻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活動,營造良好社會治安環境。強化社會面巡防巡控,加強城鄉結合部等社會治安重點地區排查整治,強化公交地鐵高鐵、車站機場港口、校園醫院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防範,強化寄遞物流、小旅館、加油站、二手車市場、槍支彈藥、危爆物品、管制刀具等重點行業場所物品的安全管理,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加強重點人員排查管控。持續深化嚴打暴恐專項行動。

七、加強關心關愛,激勵廣大幹部新擔當新作為。貫徹落實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各項舉措,關懷幹部身心健康,保障幹部職工按規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注重關心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的幹部,加大對基層幹部特別是戰鬥在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書記、駐村幹部、村幹部、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等關心關愛力度,做好對“共和國勳章”、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和因公去世幹部家屬走訪慰問、照顧救助和長期幫扶工作,讓他們深切感受到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深入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和老幹部,做好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農村老黨員和未享受離退休待遇的城鎮老黨員生活補貼發放工作。開展“關愛功臣”、“雙擁在基層”等活動,深入走訪慰問軍隊離退休幹部和無軍籍退休退職職工、紅軍老戰士、老復員軍人、傷殘軍人、烈軍屬等。

八、持之以恒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防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糾正在落實扶貧惠民政策、幫扶救助、安全生産、生態環境保護、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問題,深化治理文山會海、督查考核過多過濫等問題。嚴防細查公款旅遊、公車私用和違規公款吃喝、發放津補貼、收送禮品禮金、操辦婚喪喜慶、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等易發多發問題,及時發現和甄別收送電子紅包、私車公養等隱形變異問題,對頂風違紀問題從嚴查處、絕不姑息。嚴禁利用公共資源和地方名貴特産等特殊資源結“人緣”拉關係,堅決抵制説情打招呼、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不正之風。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倡導理性健康的消費觀和人情觀,培育形成務實節儉文明過節的良好風尚。

九、認真做好應急值守,保證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幹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遇有重要緊急情況,及時請示報告並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加強應急演練,提前做好裝備、物資、通信等應急保障工作。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安排好節日期間值班執勤並保證服務質量。

各地區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認真研究部署節日期間有關工作,確保本通知精神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