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進程有望加速

2019-12-31 15:0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進程有望加速
加大養老金入市力度,城鄉居民養老金投資將在2020年底前全國覆蓋

作為社保領域改革的重要一環,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有望加快推進。12月30日,在中國社科院社會保障論壇暨《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9》發佈式上,《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相關部門正加緊謀劃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據多位權威人士透露,除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全國統籌、全面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外,養老金入市力度還將加大,城鄉居民養老金投資將在2020年底前實現全國覆蓋。

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指出,目前我國已經建立起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兩大制度平臺,前者為城鎮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的職工提供養老待遇,後者為沒有工作的居民和農村居民提供養老保障。其中,2018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3870億元,總支出2938億元,當年結余932億元,累計結余7274億元。基金投資運營工作有效推進。從2018年起各省按年份分批介入,到2020年底將全部實施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

不過,他也指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還存在一些問題,還沒有完全形成通過增加個人賬戶資金積累提高整體待遇水平的機制。下一步,一是繼續發揮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入研究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體制機制問題,儘快健全制度的激勵約束機制,引導鼓勵城鄉居民早參保、多繳費,逐步提高整體的待遇水平。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養老金部主任陳向京指出,截至目前,已有22個省份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簽約規模超過1萬億。

“不過由於企業期待減負,財政支出承壓,提升養老金市場化投資水平,實現養老保障制度可持續發展勢在必行。以基本養老保險為例,目前委託投資比例還沒達到20%。要加大養老金市場的投資力度。特別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要儘早通過投資運營、提高賬戶的養老金水平和基金的支付能力。”陳向京説。(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