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拖欠民營、中小企業的
無分歧賬款2020年底前應清盡清

2020-01-08 2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記者 張辛欣)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要求進一步壓實責任,一抓到底,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過調解、協商、司法等途徑加快解決,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是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也是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舉措。一年來,全國共梳理出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900多億元,截至2019年底約75%已得到清償。

會議明確了對剩餘的無分歧欠款分類、逐項制定清償計劃,新發現的瞞報、漏報等欠款納入臺賬一併辦理;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建立清欠與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協調聯動機制;強化約束懲戒;督促國有企業強化及時還款約束;出臺實施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相關法規等五方面舉措,對清欠工作進一步壓實責任,要求一抓到底。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認為,這再一次表明了我國加大清欠力度、完善市場經濟秩序、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的決心。其中,清欠資金優先清償拖欠的農民工工資等一系列舉措,再次加強對農民工權益的保障。

“明確對零清償、進度慢、瞞報漏報、惡意拖欠等行為的處罰和懲治措施,特別明確對未完成清欠的地方在壓減一般性支出、降低公務出行標準等方面採取限制舉措,再次體現了對拖欠零容忍,對清欠一抓到底的堅定決心。”他説。

清欠工作意義重大、難度不小,建立相應的制度體系很重要。黃利斌説,會議提出的出臺實施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相關法規,有助於將規範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業務款項往來納入法治軌道。

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強調度約談、督導檢查、舉報督辦,並設立舉報平臺,對存在惡意拖欠的典型案例予以公開曝光。與此同時,工信部探索將預防和解決拖欠問題納入法律法規體系,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建立防止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制度,逐步建立長效機制,從源頭解決拖欠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