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讀《中央預算單位政府集中採購目錄及標準(2020年版)》

2020-01-09 13:5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中央預算單位政府集中採購目錄及標準(2020年版)》有關問題的解讀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央預算單位政府集中採購目錄及標準(2020年版)》(國辦發〔2019〕55號,以下簡稱《中央目錄及標準(2020年版)》)。為做好相關執行工作,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中央目錄及標準(2020年版)》有關內容進行了解讀。

一、關於集中採購機構採購項目調整情況

與上一期目錄及標準相比,集中採購機構採購項目主要有兩方面變化:

(一)新增互聯網接入服務。互聯網接入服務在政府部門中應用普遍。為發揮集中採購規模優勢,2020年起將“互聯網接入服務”列為集中採購機構採購項目,通過集中統一談判等方式確定採購價格。

(二)進一步明確“辦公傢具”品目産品範圍。鋁制傢具作為新材料傢具,綠色環保,使用壽命長,回收利用率高,符合國家節能環保和循環經濟的發展要求,且産業較為成熟,技術標準較為統一,2020年起在“辦公傢具”品目備註中增加“鋁制或鋁制為主傢具”的表述,將鋁制傢具納入集中採購範圍。

二、關於部門集中採購項目調整情況

為落實“放管服”改革精神,強化採購人主體責任,部門集中採購項目未列入《中央目錄及標準(2020年版)》,由各中央部門自行確定,報財政部備案後實施。

三、關於執行期限調整情況

《中央目錄及標準》所含品目內容相對穩定,近年來調整幅度較小,按照“精文簡會”要求,《中央目錄及標準(2020年版)》不再設定具體執行期限,今後根據工作需要適時進行修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