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開好局國務院部署三大重點工作,各方正快速行動

2020-01-15 16:2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搶好一季度開局尤其重要。

據新華社消息,1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四次全體會議,討論擬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並研究部署一季度工作。

回顧2019年,李克強表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質量穩步提升,城鎮新增就業連續第7年超過1300萬人,民生進一步改善,成績得來十分不易。”

2020年如何實現經濟良好開局,會議部署了三大方面的內容: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紮實做好促就業、穩物價等民生工作。

李克強表示,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推動在建工程建設和具備條件項目及早開工,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財政部已經提前下達了1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進入1月份,河南、四川、河北等省市已發行約1875億元新增專項債,整個1月地方計劃發行專項債規模將超過6000億元,將為地方重大項目輸送資金,充分發揮專項債資金穩投資補短板效果。

財政部要求各地儘快將專項債券額度按規定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今年初即可使用見效,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儘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貨幣政策方面,李克強表示,要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發揮好年初降準、合理增加流動性的政策效應,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製造業、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信貸支持,進一步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

新年伊始,央行決定於2020年1月6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央行表示,此次降準是全面降準,體現了逆週期調節,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多億元,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降低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資金成本,直接支持實體經濟。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第一財經表示,在穩增長的過程中,中小企業被賦予重要使命,金融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將是當前乃至今後一個階段的重要工作任務。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近期密集召開會議,會議議題聚焦加大中小企業支持力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等。溫彬表示,有望給服務中小企業的金融機構營造一個願貸、敢貸、能貸的良好政策環境,從根本上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在穩增長和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充分激發中小企業活力。

在聚焦民生方面,李克強表示,紮實做好促就業工作,抓好農民工工資清欠和春節後返城就業服務。加強經濟運行調節,保障居民生活用煤用氣用電特別是北方地區冬季取暖,做好節日市場豬肉等重點農産品保供穩價和春運工作。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各地要把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臨時補貼、受災補助、扶危濟困款物等在春節前發到困難群眾手中。做好公共安全、公共衛生和安全生産工作,保持社會和諧安寧。

人社部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您全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連續7年超過1300萬人,2019年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2%,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

李克強表示,一季度經濟表現對全年走勢、市場預期具有“風向標”作用。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繼續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積極主動務實作為,已明確的工作要早啟動、抓緊做,力爭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

去年四季度以來,經濟現企穩跡象。從先行指標來看,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已連續兩月重回榮枯線以上。指數變化顯示,經濟運行雖然仍有下行壓力,但積極因素持續累積、逐漸顯現,平穩發展的基礎不斷增強,經濟韌性較好,抵禦風險能力增強,為2020年經濟平穩運行奠定了良好基礎。

從外需來看,中美經貿磋商釋放了積極信號,企業信心上升。12月當月進出口值達到了3.01萬億元,12月當月同比增速達到兩位數,為12.7%。其中,出口1.67萬億元,增長9%;進口1.34萬億元,增長17.7%。12月當月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都創下月度歷史峰值。

李克強説,今年我們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政府工作任務繁重、意義重大。要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更加注重研究新情況新問題,著力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更大力度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引導社會預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和新動能成長壯大,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