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抓緊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

2020-01-21 15:39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1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脫貧攻堅情況彙報,部署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工作、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會議要求,2020年確保實現現行標準下剩餘貧困人口、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並要求“抓緊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學者認為,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應該更強調其縮小差距、促進公平的目標。

2019年度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

據2019年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2019年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34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

20日會議提到,去年年度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目前臨近春節,要做好對困難群眾“送溫暖”工作,保障好基本生活。

會議要求,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要進一步強化責任和工作落實,確保實現現行標準下剩餘貧困人口、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據了解,去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三區三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萬減少到今年底的43萬,貧困發生率由8.2%下降到2%。“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基本解決。

會議要求,今年要聚焦“三區三州”等地區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對工作難度大的貧困縣和貧困村掛牌督戰。對老、病、殘等特殊貧困群體採取養老保險、醫保、低保等綜合政策。

今年提出要加大産業、就業等扶貧力度,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激發貧困地區發展內生動力。

同時,會議還要求,要嚴格脫貧成效考核評估驗收,對已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人口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及時將返貧和新致貧人口納入幫扶。

抓緊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常務會議要求“抓緊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後,中國脫貧攻堅戰的重心將轉向“相對貧困”。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已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為什麼要強調建立這一長效機制?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教授李小雲認為,“相對貧困”會成為未來扶貧工作的重要核心內容,而且將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因此需要通過長效機制的設計來實現。

建立這一長效機制需要注意什麼?李小雲向南都記者分析,解決相對貧困問題,主要是緩解和縮小城鄉差距,其根本在於基本公共服務制度的建立。

鄭功成此前也指出,相對貧困的現象值得研究,相對貧困的標準值得研究。“要拓寬社會救助的範圍,這是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制度,應該更強調其縮小差距、促進公平的目標。”他説。(記者 胡明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