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解讀《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

2020-01-22 09:3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擘畫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新藍圖
——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解讀《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

近期,農業農村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聯合印發了《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日前,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就《規劃》出臺的背景意義、目標任務、如何貫徹落實等問題,接受記者專訪。

問:請介紹一下《規劃》出臺的背景和意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推動農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農業,實施數字鄉村戰略,推動農業數字化轉型。

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生産經營精準化、管理服務智慧化、鄉村治理數字化,農業農村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研究編制了《規劃》,提出了新時期推進數字農業農村建設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描繪了數字農業農村建設的發展藍圖。

《規劃》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數字農業農村建設的綱領性文件。《規劃》的印發實施,順應了數字化發展新趨勢,契合了億萬農民群眾的新期待,突出了數字農業農村建設的戰略地位,對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彌合城鄉“數字鴻溝”、培育鄉村振興新動能、搶佔全球農業制高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問:《規劃》對數字農業農村建設提出了什麼樣的發展思路和目標?

答:《規劃》對今後一個時期數字農業農村建設作出了系統安排,既有路線圖,又有時間表。

《規劃》明確了今後一段時期數字農業建設的發展思路,提出要以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為發展主線,以數字技術與農業農村經濟深度融合為主攻方向,以數據為關鍵生産要素,著力建設基礎數據資源體系,加強數字生産能力建設,加快農業農村生産經營、管理服務數字化改造,強化關鍵技術裝備創新和重大工程設施建設,推動政府信息系統和公共數據互聯開放共享,全面提升農業農村生産智慧化、經營網絡化、管理高效化、服務便捷化水平,用數字化引領驅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規劃》提出了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目標。在總體目標上,《規劃》提出到2025年,數字農業農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有力支撐數字鄉村戰略實施;農業農村數據採集體系建立健全,基本建成“一個網絡”“一個體系”“一個平臺”,即天空地一體化觀測網絡、農業農村基礎數據資源體系和農業農村雲平臺;數字技術與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加快融合,農業生産經營數字化轉型取得明顯進展,管理服務數字化水平明顯提升,農業數字經濟比重大幅提升,鄉村數字治理體系日趨完善。在具體指標上,細化總體目標要求,提出了三個關鍵性指標,使《規劃》目標可衡量可落實。即農業數字經濟佔農業增加值比重由2018年的7.3%提升至2025年的15%,農産品網絡零售額佔農産品總交易額比重由2018年的9.8%提升至2025年的15%,農村互聯網普及率由2018年的38.4%大幅提升至2025年的70%。

問:請問《規劃》對數字農業農村建設提出了哪些重點任務?

答:《規劃》面向鄉村振興的重大需求,面向現代農業建設主戰場,緊緊圍繞推進數字技術與農業農村深度融合謀篇佈局,提出了五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構建農業農村基礎數據資源體系。《規劃》提出,要統籌建設農業自然資源、重要農業種質資源、農村集體資産、農村宅基地、農戶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五類大數據,形成農業農村基礎數據資源體系,為農業農村精準管理和服務提供有力支撐。

二是加快生産經營數字化改造。《規劃》提出,要推進種植業信息化,加快發展數字農情,構建病蟲害測報監測網絡和數字植保防禦體系,建設數字田園。推進畜牧業智慧化,建設數字養殖牧場,加快應用個體體徵智慧監測技術,推進養殖場數據直聯直報。推進漁業智慧化,發展智慧水産養殖,升級改造漁船船用終端和數字化捕撈裝備,建設漁港綜合管理系統。推進種業數字化,挖掘與深度應用種業大數據,研發推廣動植物表型信息獲取技術裝備,完善國家種業大數據平臺功能。推進新業態多元化,鼓勵發展眾籌農業、定制農業等基於互聯網的新業態,深化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鼓勵發展智慧休閒農業平臺。推進質量安全管控全程化,推動農産品生産標準化、標識化、可溯化,普遍推行農戶農資購買卡制度,構建投入品監管溯源與數據採集機制。

三是推動管理服務數字化轉型。《規劃》提出,要建立健全農業農村管理決策支持技術體系,提高宏觀管理的科學性。健全重要農産品全産業鏈監測預警體系,加強市場信息發佈和服務,幫助農民解決“春天種什麼對、秋天賣什麼貴”等生産經營瓶頸問題。建設數字農業農村服務體系,開展農業生産性服務,建設一批農民創業創新中心,提升農民生産生活智慧化、便捷化水平。建立農村人居環境智慧監測體系,實現對農村污染物、污染源全時全程監測。建設鄉村數字治理體系,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四是強化關鍵技術裝備創新。《規劃》提出,要加強關鍵共性技術攻關,重點攻克農業生産環境、動植物生理體徵智慧感知與識別關鍵技術,突破動植物生理生態過程模擬技術,構建動植物表型的數字化表達及模擬模型,突破智慧農機裝備關鍵技術。強化戰略性前沿性技術超前佈局,加強農産品柔性加工、區塊鏈+農業、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基礎研究和攻關,形成一系列數字農業戰略技術儲備和産品儲備。強化技術集成應用與示範,開展3S、智慧感知、模型模擬、智慧控制等技術及軟硬體産品的集成應用和示範,熟化推廣一批典型模式和範例。加強數字農業科技創新數據與平臺集成與服務。加快農業人工智慧研發應用,實施農業機器人發展戰略,加強無人機智慧化集成與應用示範。

五是加強重大工程設施建設。《規劃》提出,要實施國家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建設工程,重點建設國家農業農村雲平臺、國家農業農村大數據平臺、國家農業農村政務信息系統3類項目,提高農業農村領域管理服務能力和科學決策水平。要實施農業農村天空地一體化觀測體系建設工程,重點加強農業農村 “天網”(農業農村天基觀測網絡)、“空網”(農業農村航空觀測網絡)、“地網”(農業物聯網觀測網絡)建設,實現對農業生産和農村環境等全領域、全過程、全覆蓋的實時動態觀測。要實施國家數字農業農村創新工程,重點建設國家數字農業農村創新中心及專業分中心、重要農産品全産業鏈大數據、數字農業試點建設等3類項目,打造數字農業農村綜合服務平臺。

問:如何抓好《規劃》的貫徹落實?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規劃》印發後,關鍵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下一步,我們將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在國家數字鄉村建設發展統籌協調機制框架下,農業農村部、中央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統籌推進數字農業農村建設工作。各級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要將數字化理念融入農業農村工作全過程,加快工作流程數字化改造,構建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的管理體系。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探索政府購買服務、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貸款貼息等方式,引導社會力量、工商資本、金融資本投入數字農業農村建設。在項目用地、技術研發、設備採購上給予大力支持。

三是強化數據採集管理。鞏固和提升現有監測統計渠道,提升利用地面觀測、傳感器、遙感和地理信息技術等實時採集數據能力,拓展互聯網數據來源,建立健全農業農村原始數據採集體系。研究出臺數據共享開放政策和管理規範。加快推進農業農村數據資源協同管理和融合。

四是強化科技人才支撐。建立數字農業農村科技創新體系。培養造就一批數字農業農村領域科技領軍人才、工程師和高水平管理團隊。加強業務培訓,提升“三農”幹部和農民的數字技術應用和管理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