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應用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的公告》的解讀

2020-01-23 09:53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便利納稅人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不斷提升納稅服務水平,持續提升納稅人滿意度和獲得感,國家稅務總局制發了《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應用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

一、什麼是“應用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的新機制?

為適應稅收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創新辦稅服務方式,提升徵管質效,《公告》明確,應用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以下簡稱“新機制”),對開具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的應稅車輛,納稅人辦理車輛購置稅徵稅和退稅業務時,以金稅三期系統中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載明的不含稅價作為申報計稅價格。

二、實施新機制後,辦稅業務有哪些變化?

對開具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的應稅車輛,新機制實施前,稅務機關以納稅人提供的紙質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載明的不含稅價作為申報計稅價格,為納稅人辦理車輛購置稅的相關業務;新機制實施後,稅務機關以金稅三期系統中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載明的不含稅價作為申報計稅價格,為納稅人辦理車輛購置稅的相關業務。

三、實施新機制將會給納稅人帶來哪些好處?

實施新機制,一是有利於保護納稅人的合法權益。稅務機關通過信息化手段,借助不可篡改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電子信息辦理車輛購置稅業務,堵塞了不法分子利用偽造變造其他守法車主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相關信息謀取不法利益的管理漏洞,避免給納稅人帶來潛在的法律糾紛,可以更好地保障納稅人的合法權益。二是有利於營造公平公正的稅收環境。新機制可以有效避免不法人員使用虛假發票偷逃稅款,可以更好地體現稅收公平原則,維護稅法的嚴肅性,營造公平公正的稅收環境;三是有利於優化辦稅流程。新機制將自動生成車輛購置稅納稅申報表,納稅人不再需要手工填寫納稅申報表,可以更好地減輕納稅人的辦稅負擔,避免納稅人因手工填寫申報表可能出現的差錯;同時稅務機關可以更好地優化對疑似問題發票的查驗流程,提高辦稅效率。

四、發票電子信息出現異常時,納稅人應如何處理?

一是當應稅車輛存在多條發票電子信息或者沒有發票電子信息時,納稅人可以持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購車合同及其他能夠反映真實交易的材料到稅務機關辦理車輛購置稅納稅申報,按照購置應稅車輛實際支付給銷售方的全部價款(不包括增值稅稅款)申報納稅。

二是當納稅人提供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的內容與發票電子信息不一致、納稅人提供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已經作廢或者開具了紅字發票的,稅務機關將告知納稅人發票異常的原因,納稅人換取合規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後申報納稅。

三是當納稅人申請車輛購置稅退稅時,如納稅人提供的退車發票與發票電子信息不一致,納稅人換取合規的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後,依法辦理退稅申報;如沒有發票電子信息,納稅人在銷售方向稅務機關傳輸有效發票電子信息後,依法辦理退稅申報。

五、納稅人在新機制實施前購置的應稅車輛,在新機制實施後申報納稅時應如何確定申報計稅價格?

為了體現便民服務原則,納稅人在新機制實施前購置的應稅車輛,于新機制實施後辦理車輛購置稅納稅申報的,稅務機關能夠調取發票電子信息的,按照新機制確定申報計稅價格;無法調取發票電子信息的,按新機制實施前的流程確定申報計稅價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