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防控物資、促企業穩崗,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推一批支持性財稅金融政策

2020-02-06 07:58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前期針對疫情防控已出臺各方面措施的基礎上,國務院決定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財稅金融政策。

來自新華社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確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關行業企業的財稅金融政策。

自1月1日起暫採取以下措施:對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擴大産能購置設備允許稅前一次性扣除,全額退還這期間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對運輸防控重點物資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務、郵政快遞收入免徵增值稅;對相關防疫藥品和醫療器械免收註冊費,加大對藥品和疫苗研發的支持;免徵民航企業繳納的民航發展基金。

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此前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疫情防控相關企業,國家應助其減輕負擔,共同發力,戰勝當前嚴重疫情的衝擊。對基層防控、通信、電力、交通運輸等與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關的各條戰線上的相關企業,給予一定的稅收優惠和費用減免。

“比如,對於處於初創型生物醫藥、科技研發類企業而言,稅收優惠政策無疑是雪中送炭,這些研發和固定資産的投入都很大。當下,銷售生物製品簡易徵收、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公益性捐贈所得稅減免等稅收優惠政策適合當下大多數參與抗擊疫情的生物醫藥高科技企業。”郭曉蓓説。

會議確定,用好專項再貸款政策,支持銀行向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産、運輸和銷售的重點企業包括小微企業,提供優惠利率貸款,由財政再給予一半的貼息,確保企業貸款利率低於1.6%。

2月1日,央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五部委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確將加大貨幣信貸支持力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強化對重點醫用物品和生活物資生産企業的金融支持。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同日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央行將向主要全國性銀行和湖北等重點省區市的部分地方法人銀行提供總計3000億元人民幣低成本專項再貸款資金。

會議還提到,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督促協調,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全力抓好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鼓勵地方採取緩繳社保費等方式促進企業穩崗。

疫情突襲之下,諸多中小企業遭遇短期困難,中央和地方多項有針對性的政策正在陸續落地。江蘇、上海、北京、廣東、山東等地陸續推出一系列中小企業減負措施,涉及緩繳社會保險和部分稅款、減免房租、貸款適當展期等諸多方面。

比如,蘇州率先推出了惠及中小企業“蘇十條”,確保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信貸餘額不下降、融資成本降低,同時推出中小企業減免房租稅費、緩繳社會保險和部分稅款等多項措施,執行期限為三個月。

2月4日,山東提出了包括降低企業擔保費率、加強應急轉貸基金使用以及實施貸款風險補償在內的20條中小企業支持政策。此前,上海、北京也相繼推出延長社會保險費徵收期等政策,並強調加大對受疫情影響中小企業的信貸支持和補貼。

日前,工信部和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對受到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經營情況開展專項問卷調查。業內表示,相關調研旨在為相關部門提供更多決策參考,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更多支持政策有望落地,貨幣和財政政策也有望精準發力,助力企業渡過難關。

會議強調,宏觀政策支持要精準到位,財政和審計部門要加強監督,保證資金用在刀刃上,對借機騙取套取財政和信貸資金的違法行為堅決嚴懲不貸。(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