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五部門聯合發文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持答記者問

2020-02-08 17:06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7日,財政部聯合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審計署印發通知,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持,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財政部負責人就此回答了記者提問。

1、發文背景是什麼?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目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疫情嚴重地區防疫物資供給保障依然緊張。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要求,根據國務院第80次常務會議部署,財政部與發展改革委、工信部、人民銀行、審計署聯合發文,明確中央財政貼息、央行再貸款、名單制管理等相關政策,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和統籌協調,強化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重點企業資金支持,支持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重點企業儘快恢復生産,全力保障重要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助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文件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大資金支持力度,規範資金管理。一是明確發展改革委、工信部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實行名單制管理,並動態調整。二是對名單內企業,人民銀行通過專項再貸款支持金融機構提供優惠利率信貸支持。三是中央財政按企業實際獲得貸款利率的50%給予貼息。四是各級財政、審計部門強化資金監管和跟蹤審計,確保專款專用。對於截留、挪用資金的單位和個人,要嚴肅問責。政策實施後,在當前市場水平下,重點保障企業實際融資成本應可降至1.6%以下,有助於企業開足馬力生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供給。

3、如何實施名單制管理?

答:名單制管理工作由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具體申報流程是:各省級發展改革、工信部門負責審核匯總本地區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報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企業可由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或直接向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申請。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根據疫情防控物資調撥需要,研究確定全國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全國性名單)。湖北和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安徽、重慶、江西、北京、上海等省份,可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主建立本地區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地方性名單),由省級發展改革、工信部門報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備案。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原則,對疫情防控物資保障有重要作用的重要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生産企業,申請納入名單管理的同時,可同步向金融機構申請信貸支持。

4、央行專項再貸款發放有哪些要求?

答:人民銀行向主要全國性銀行,以及湖北和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安徽、重慶、江西、北京、上海等省份地方法人銀行發放專項再貸款,支持其向名單內企業提供優惠貸款。發放對象包括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農業發展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政儲蓄銀行等9家全國性銀行,以及上述地區的部分地方法人銀行。全國性銀行重點向全國性名單內企業發放貸款,地方法人銀行向地方性名單內企業發放貸款。每月專項再貸款發放利率為上月一年期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減250基點。再貸款期限為1年。金融機構向相關企業提供優惠利率的信貸支持,貸款利率上限為貸款發放時最近一次公佈的一年期LPR減100基點。專項再貸款採取“先貸後借”的報銷制。金融機構按照風險自擔原則對名單內企業自主決策發放優惠貸款,按日報告貸款進度,定期向人民銀行申領專項再貸款資金。

5、中央財政貼息的要求是什麼?

答:中央財政對享受人民銀行專項再貸款支持的企業給予貼息支持。在人民銀行專項再貸款支持金融機構提供優惠利率信貸支持的基礎上,中央財政按企業實際獲得貸款利率的50%進行貼息。貼息期限不超過1年。地方企業向所在地財政部門申請貼息支持,由省級財政部門匯總本地區貼息申請並報送財政部。中央企業直接向財政部申請。財政部審核後,向省級財政部門和中央企業撥付貼息資金。省級財政部門儘快將貼息資金直接撥付地方企業。

6、如何保障優惠資金真正用於疫情防控保障,不被騙取、挪用,出現“跑冒滴漏”現象?

答:政策實行後,重點保障企業將獲得遠低於市場水平的優惠貸款,企業有充足的動力去爭取資金支持,必須實施嚴監管,切實保證資金精準到位。堅決禁止挪用財政貼息資金,禁止用於償還企業其他債務,或金融投資、理財等套利活動。一經發現,取消相關企業和金融機構享受優惠政策支持資格,提前收回專項再貸款,追回貼息資金,並嚴肅追究相應責任。財政部會同人民銀行、審計署採取一系列措施:金融機構按日報告進度,人民銀行建立電子臺賬,審計部門加強資金跟蹤審計,財政部建立資金使用情況檢查和報告制度,各部門信息共享、分工協作,加強資金全流程管理,確保專款專用,落到實處。

7、相關政策如何有效解決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重點企業資金問題?

答:此次五部門聯合發文體現了四個特點:一是企業融資成本顯著下降。財政金融協同發力,在央行專項再貸款和中央財政貼息共同支持下,企業實際融資成本降至1.6%以下,企業將更有動力和資金擴大産能,開足馬力生産,保障供應。二是擴大支持範圍。由目前的醫療、生活物質的生産企業,擴大到將重要原輔材料生産企業、重要設備製造企業和相關配套企業、重要醫用物資收儲企業等納入支持範圍。三是應急管理,效率為先。為切實解決重點保障企業資金短缺,應保盡保,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原則,不僵化要求“先審批再放款”。在申報納入名單時,可同步向金融機構申請信貸支持,各項工作齊頭並進,簡化審批,保持資金暢通流向企業,惠及防疫工作。四是部門協調、形成合力。發展改革委、工信部負責重點企業名單管理,央行提供專項再貸款,中央財政貼息,金融機構從嚴審批、從快放貸,審計署強化監管。各環節有機銜接、高效運轉,確保資金第一時間到位。我們相信,在各有關方面的通力協作下,這項政策一定能夠及早生效,迅速緩解重點保障企業的資金短缺問題,有效增加醫療防護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

8、受疫情影響,我國小微企業面臨很大的壓力,為幫助這些企業渡過難關和穩定發展,是否會將針對疫情保障企業的優惠政策擴面,使受疫情影響的小微企業都享受中央財政貼息政策支持?

答:疫情發生後,對部分行業尤其是小微企業生産經營産生較大影響,經營困難加劇。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出臺針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的中央財政貼息政策,是應對疫情的應急之策。下一步,我們將統籌考慮疫情變化對經濟的影響、現有政策實施的效果等因素,加強宏觀研判,先抓好現有政策的落實,精準支持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地區和人群,幫助他們儘快恢復正常生産和經營。同時,為紓解小微企業面臨的困難,應對疫情的經濟影響,做好前瞻性、有針對性的政策準備。

我們相信,有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統一指揮,小微企業一定能順利渡過難關、恢復生産,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基本面和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