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出大招對衝疫情影響:中小微企業三項社保免徵5個月

2020-02-19 17:2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小企業心心念的社保問題,終於從“緩繳”轉為“免徵”。

2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多措並舉穩企業穩就業。

具體而言,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除湖北外各省份,從2月到6月可對中小微企業免徵上述三項費用,從2月到4月可對大型企業減半徵收;湖北省從2月到6月可對各類參保企業實行免徵。

與此同時,6月底前,企業可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在此期間對職工因受疫情影響未能正常還款的公積金貸款,不作逾期處理。

“對中小微企業免徵社保5個月,政策力度比較大,也比較及時。免徵5個月,既考慮到了與企業共渡難關、共同分擔疫情衝擊的影響,也有在疫情拐點後,讓企業休養生息、通過稅費減免幫扶企業儘快恢復的考慮。一次性出臺這些政策,有助於穩定預期、穩就業,避免短期衝擊長期化。”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中小微企業5個月社保減免

按照原本的春節假期安排,全國各類企業應該于1月31日全面復工。受疫情影響,全國層面復工時間推遲到2月3日,不少經濟大省將復工時間進一步推遲到2月10日。實際情況是,受人員管控以及交通封鎖等影響,部分中小企業至今仍難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復工。

延遲開工給企業帶來經營壓力,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企業壓力尤其明顯。2月初以來,地方政府陸續出臺與中小微企業共渡難關的幫扶政策,包括減租金、延緩納稅和社保、減免部分地方稅費等,允許延期繳納社保,即“緩繳社保”是比較常見的舉措。

但不少企業表示,緩繳社保不夠解渴。

“企業都是靠正常運轉才能活著,沒有那麼多流動資金支撐。現在人員工資、社保、貸款利息、租金、設備折舊成本等,這些不能全部由企業來扛。現在員工不上班,工資還要照發,還要給員工上保險,負擔全在企業頭上。”北京一家小型工業企業主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他還表示,2月份企業沒有經營,不會産生稅收,減稅作用不大。緩繳社保雖然避免了眼前的支付壓力,但遲早還是得交。以前的政策主要是階段性降低工傷、失業保險費率,但是大頭在養老、醫療保險,這方面企業負擔比較重。

2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政策決定,從2月到6月對中小微企業免徵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無疑能減輕上述企業主的壓力。

以北京地區為例,2019年養老保險企業繳費率為16%,醫療保險為8%,失業保險為0.8%,生育保險為0.8%,工傷保險因行業而異大致為0.5%-2%不等。企業負擔最大的養老保險,以及失業、工傷保險,可以獲得5個月的減免。

大型企業3個月社保減半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以減輕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影響,使企業恢復生産後有一個緩衝期。

“這個減免政策是分層次的。延遲復工,對幾乎所有企業造成影響。企業沒有正常生産,仍有工資性支出,大企業也面臨經營壓力。對大型企業給予3個月的社保減半徵收,是成本分擔的措施。由於中小微企業對就業貢獻更大,經營更為脆弱,需要分擔、扶持的力度更大,政策比較有針對性。而湖北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省份,給予地區特殊政策。”張斌表示。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商學院最近一項針對761家企業的中高層管理人員的問卷調研發現,現金流維持是企業面臨的主要挑戰,企業規模越大的現金流維持時間更久。對於50人以下的小微企業來説,現金流能夠維持3個月以上的比例只有42.67%,而對於500人以上的大中企業來説,這一比例能達到80.50%。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實施上述政策,考慮了社保基金結余等情況,可確保養老金等各項社保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張斌指出,就應該針對企業繳費部分,給予階段性的減免。因為社保個人繳費部分是進入“個人賬戶”,如果予以減免,會造成個人賬戶積累減少,影響個人利益。企業繳費部分是進入社保“統籌賬戶”,對於個別收不抵支的省份,可以通過養老金的省際間的調劑,或者財政專項轉移支付,來確保養老金的足額發放。

除了社保減免,公積金政策也更為寬鬆,在6月底前,企業可以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無論是個人繳費部分,還是企業繳費部分,最終都體現為員工的個人利益,這跟社保是不一樣的。允許企業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能減緩企業的支付壓力,不會對員工個人利益造成太大損失。”張斌表示。

穩就業政策對衝疫情影響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抓緊出臺科學分類的復工復産防疫指南,指導各地合理確定復工復産條件。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有序組織農民工返崗,除疫情嚴重和擴散風險高的地區外,糾正限制勞動者返崗的不合理規定。抓緊制定高校畢業生延期錄用報到方案,加大網上招聘力度。抓緊出臺對個體工商戶的支持政策。

“這次社保減免的政策是大招,但還要讓我們正常開工、正常掙錢才行。”江蘇一家製造業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目前,多個省份一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邊在抓緊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部分省份已經陸續恢復省內交通,個別市縣甚至對製造業企業招工給予財政補貼。

1月25日正月初一、2月3日正月初十、2月12日正月十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已經連續三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的常委會會議在部署防疫工作的同時,還對當前經濟工作作出整體部署,要求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針對疫情帶來的影響,研究制定相應政策措施。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推出了社保降費、推動復工復産、穩就業等綜合一攬子舉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近期表示,關鍵要控制疫情時間長度,不能使一個意外短期衝擊,變成中期甚至長期衝擊。

劉世錦表示,如果2月底能夠基本控住疫情,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措施主要限定在“精準救助型”範圍,宏觀經濟政策總體上應保持連續性、穩定性,保持應有的戰略定力。要避免宏觀政策借機過量放水,應當把危中之機重點轉到實質性深化結構性改革。

張斌表示,由於疫情對經濟而言是短期衝擊,因而出臺階段性減免政策加以對衝,政策力度要足夠大,以對衝穩增長的壓力。考慮到短期收支缺口,短期赤字率可適當提高,這並不會對財政的可持續性造成長期影響。出臺這一系列積極政策,關鍵在於儘快平復短期衝擊,不影響既定的改革步調。(周瀟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