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關於依法科學精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25 14:19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準性,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指導分類精準科學防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關於依法科學精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發展趨勢變化,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加強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管控,著力抓實抓細各項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和針對性。

在前期相關方案的基礎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會同委內相關司局組織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國家院感質控中心職業衛生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學校衛生所等單位制定了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社區、公共場所、企業、養老機構、醫療機構和學校等相關技術方案,推動科學精準防控手段向城鄉社區、企業和學校等繼續下沉,健康防護知識向公眾深入廣泛普及,及時指導各行各業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其中,人員健康管理技術方案重點對健康認證申領、健康風險判定標準以及相應管理措施、跨地區出行人員管理等提出了技術要求。“四早”技術方案對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提出了技術要求。醫療機構防控技術方案強調了發熱門診、急診、普通病房、收治患者病區等管理要求,並對醫護人員防護和患者管理提出了技術要求。社區防控技術方案重點強調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家庭“四方責任”,落實落細基層社區(鄉鎮、村)、單位網格化管理,對社區未發現病例、社區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社區傳播疫情等不同情景提出不同的技術要求。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防控技術方案重點對復工前後,辦公樓等場所預防性衛生措施、工作運行中的會議室、電梯、辦公室、餐廳、車庫等場所內衛生要求,人員的健康防護以及發生疫情應對措施等提出了技術要求。企業的防控技術方案分類對礦山、製造業和建築施工等企業生産過程中防護措施、職工健康促進與個人防護以及疫情應對等提出了技術要求。商場、超市等場所防控技術方案對恢復營業前的準備、營業中的衛生管理、清潔與消毒以及人員防護、疫情應對等提出了技術要求。客運場站及交通運輸工具方案對運行前的準備、運行中分類別如鐵路、道路客運、水路客運、民航、公交汽車、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等不同交通工具的運行衛生措施提出了技術要求。托幼機構、中小學校、大專院校防控技術方案重點對開學前的準備、開學後的衛生防護以及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等提出了技術要求。養老機構老年人防控技術方案強調密切關注老年人健康狀況,對老年人就醫指南、疫情應對等提出了技術要求。監管場所、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特殊場所防控技術方案,重點強調防控輸入性疫情和內部疾病傳播,對開展預防性衛生措施、監測特殊人群的健康狀況、就醫指南、疫情應對和個人人衛生防護等提出了技術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