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確定多項措施 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支持

2020-02-25 23: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 吳雨)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確定了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支持措施,確定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貸款給予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並新增優惠利率貸款。

“當前,企業復工復産面臨債務償還、資金週轉和擴大融資等問題,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面臨更大考驗。”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支持非常及時和必要,有助於中小微企業更好地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安全有序復工復産。

會議提出,鼓勵金融機構根據企業申請,對符合條件、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包括個體工商戶貸款本金,給予臨時性延期償還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並免收罰息。湖北省境內各類企業都可享受上述政策。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這些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可以緩解中小微企業的還款付息壓力,防止企業資金鏈斷裂。

會議提出,增加再貸款、再貼現額度5000億元,重點用於中小銀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信貸支持。同時,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至2.5%。6月底前,對地方法人銀行新發放不高於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加50個基點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允許等額申請再貸款資金。

溫彬表示,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效果正逐步顯現。通過增加再貸款、再貼現,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可以直接增加中小銀行低成本資金來源,提高中小銀行對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能力。“同時,要注重發揮普惠金融體系的作用,鼓勵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會議提出,鼓勵引導全國性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信貸投放力度,努力使小微貸款利率比上年有明顯下降。國有大型銀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速要力爭不低於30%。政策性銀行將增加3500億元專項信貸額度,以優惠利率向民營、中小微企業發放。

董希淼認為,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關鍵階段,國有大型商業銀行應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加快中小微企業貸款投放,引領和帶動銀行業進一步加強對小微企業服務,為復工復産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助力做好“六穩”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