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決定:湖北小商戶免增值稅三個月!其他各地也大幅降低

2020-02-26 10:05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大波“救命錢”正向中小企業趕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支持力度。

具體措施包括:鼓勵金融機構根據企業申請,對符合條件、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包括個體工商戶貸款本金,給予臨時性延期償還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並免收罰息。湖北省境內各類企業都可享受上述政策。鼓勵引導全國性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信貸投放力度,努力使小微貸款利率比上年有明顯下降。政策性銀行將增加3500億元專項信貸額度,以優惠利率向民營、中小微企業發放。3月1日至5月底,免徵湖北境內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其他地區徵收率從3%降至1%等。

一週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除湖北外各省份,從2月到6月可對中小微企業免徵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從2月到4月可對大型企業減半徵收;湖北省從2月到6月可對各類參保企業實行免徵。同時,6月底前,企業可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

為何專給中小企業“發紅包”?

中小企業眼下最缺的東西之一,就是錢。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日前發佈的一項調研報告顯示,資金緊張是當前企業最大壓力之一,近九成企業賬上資金撐不到三個月,能支撐半年以上的企業不到10%。因經營困難、資金難以為繼,近50%受訪企業已有裁員安排。

受資金流特別是現金流緊張影響,全國中小企業復工率目前只有30%左右,規模越小復工率越低。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對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表示,在眾多中小企業生存“如履薄冰”之際,密集推出針對中小企業的稅費減免、信貸支持等政策,可幫企業儘快恢複元氣。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也表示,當前宏觀調控的一大重要任務就是實施“生存性政策”,即給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減輕負擔,保障其生存能力,減少倒閉。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措施,財政與金融政策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有助於維繫中小企業的資金鏈,助其渡過難關。千千萬萬個中小企業穩定了,供應鏈才能順暢運轉,産業鏈各環節才能趨於穩定,整個經濟才能循環起來。

這樣財政金融會不會有壓力?

在為中小企業解圍的同時,中國並沒有放鬆對防範金融風險的要求。

如中國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肖遠企所言,當疫情結束,正常生産經營活動恢復後,如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的企業還不能還本付息,該計入不良貸款的仍應計入。銀保監會並未放鬆監管標準,只是提出階段性政策措施,幫助有特殊困難的企業找到出路。

在陳文玲看來,連日來中國沒有搞“大水漫灌”,而是有針對性地支持中小企業,且聚焦在維繫資金流,防止企業資金流斷裂這一關鍵問題上,足見中國仍努力在穩增長、防風險等多重目標中保持平衡。

至於財政收支矛盾會不會因持續減稅降費而加劇,短期內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但對這個問題,要用發展和動態的眼光來看。減稅降費一定程度上會加大財政壓力,但這種壓力可以通過企業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創造更多財富、擴大經濟規模來解決。如果眼下不及時給予企業足夠支持,疫情給經濟造成的損失就遲遲難以彌補,反而更不利於緩解財政收支矛盾。

更多政策利好可期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明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更多解決企業“燃眉之急”的政策措施,或許正在路上。

陳文玲認為,今後可全面降準並大幅度降息,對一些受損嚴重的行業企業甚至可考慮免息。

此外,還應注重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傳導效率。目前,不少銀行都開通了網上辦理信貸業務,審批流程也有所簡化。這使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更加順暢,透明度也更高。今後,應進一步推廣網上信貸,幫助企業緩解融資難題。

她表示,要瞄準整個經濟發展的長週期,盯住疫情結束之後有可能出現爆發性增長、對穩定中國經濟大局有重要意義的關鍵行業企業,提前給予政策支持。

劉尚希認為,稅費減免和財政補貼應組合操作。財政要引導市場的力量和社會的力量,要有宏觀視野,從整體上來考慮把財政資源和市場、社會資源協同起來發揮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