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加大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金融支持

2020-02-26 19:2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鼓勵吸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措施;確定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貸款給予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並新增優惠利率貸款;部署對個體工商戶加大扶持,幫助緩解疫情影響紓困解難。

會議確定了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支持措施。一是鼓勵金融機構根據企業申請,對符合條件、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包括個體工商戶貸款本金,給予臨時性延期償還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並免收罰息。湖北省境內各類企業都可享受上述政策。二是增加再貸款、再貼現額度5000億元,重點用於中小銀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信貸支持。同時,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至2.5%。6月底前,對地方法人銀行新發放不高於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加50個基點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允許等額申請再貸款資金。鼓勵引導全國性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信貸投放力度,努力使小微貸款利率比上年有明顯下降。國有大型銀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速要力爭不低於30%。政策性銀行將增加3500億元專項信貸額度,以優惠利率向民營、中小微企業發放。

會議指出,支持吸納2億多人就業的8000多萬個體工商戶紓困,有利於穩定億萬家庭生計。為支持廣大個體工商戶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加快復工複業,會議確定,一是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徵湖北省境內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其他地區徵收率由3%降至1%。二是個體工商戶按單位參保企業職工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參照中小微企業享受減免政策。三是引導金融機構增加發放低息貸款,定向支持個體工商戶。四是切實落實將除高耗能行業外工商業電價進一步階段性降低5%的政策。五是鼓勵各地通過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等方式,支持出租方為個體工商戶減免物業租金。

“推動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對於穩定經濟、促進就業意義重大。目前,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正逐步轉向市場化、法治化軌道。此外,個體工商戶的成本負擔主要在稅收、社保、租金方面,降低這些支出可以切實為個體工商戶減負,促進其復工複業。”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金融政策的重點是支持中小微企業,降低其融資成本。”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此次對中小微企業貸款本金給予臨時性延期償還安排等,可以緩解中小微企業現金流壓力,降低融資成本。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作用,通過增加再貸款、再貼現並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可以直接增加中小銀行低成本資金來源,提高中小銀行對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能力。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此次出臺的金融支持政策和稅收減免政策,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來説可謂“及時雨”,一系列精準支持政策非常市場化,能夠充分調動各個市場主體的積極性,金融機構將更有動力定向投放貸款。隨著資金、勞動力、電力等一系列投入要素成本下降,再加上大幅度稅收減免,作為我國經濟毛細血管主要組成部分的中小微企業有望加速復工復産。(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