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一系列紓困措施,推動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産

2020-03-03 23:01 來源: “上海證券報”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再出支持政策,這次利好對準了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紓解困難加快恢復發展的措施。

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會議指出,推動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産,既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又能暢通經濟循環,滿足民生需要。

為此,一要分區分級精準有序引導相關企業復工,取消不合理復工審批。協調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資。各地要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打破鄉村、社區“最後一公里”投遞障礙。

二要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在一定期限內繼續實施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半徵收政策。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準降低20%。6月底前,減半收取鐵路保價、集裝箱延期使用、貨車滯留等費用。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機場服務收費。

三要鼓勵保險公司適當減免疫情期間停運的營運車輛、船舶、飛機保險費用。鼓勵各地採取階段性減免“份子錢”等措施,幫助出租汽車司機渡過難關。儘快出臺收費公路免費通行的後續支持保障政策。

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物流活動嚴重受阻,物流景氣指數出現大幅回落。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數據,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26.2%,較上月回落23.7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各地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對交通運輸行業做出較為嚴格的控制,伴隨著疫情逐步緩解,復工復産逐步提速,但作為經濟運行的毛細血管,交通運輸行業略顯滯後。因此為了確保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一方面需要及時調整前期疫情高發期過於嚴格的限制政策,另一方面對於前期受到衝擊較大的交通運輸企業提供定向優惠政策來幫助他們儘快恢復正常經營。

近期,國家支持物流業發展的政策也是持續不斷。

2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對運輸防控重點物資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務、郵政快遞收入免徵增值稅,免徵民航企業繳納的民航發展基金。

2月15日,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免收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的通知,經國務院同意,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全國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

快遞行業復工率超九成

隨著各項政策出臺,物流業復工復産持續回升,尤其是快遞行業實現較快復蘇。

國家郵政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28日,全國郵政行業復工人員達246萬人,復工率達90.2%,快件日攬收量和投遞量分別達到1.62億件和1.6億件,復産率分別達到81%和80%,超額完成第二階段復工復産任務目標。

來自鐵路部門的數據則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鐵路累計發送貨物6.7億噸,同比增長0.6%,實現自2013年原中國鐵路總公司成立以來歷史同期最好紀錄。

自上周以來,客流數據有所復蘇。2月21日至27日當周,國航、南航、東航座公里環比增長84%、20%、73%,客座率分別提升至52.6%、54.6%、50%。

交通部數據顯示,3月1日、2日,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都在1600萬人次以上。

山西證券交通運輸行業分析師表示,快遞復工情況良好,疫情環境下,購物需求由線下向線上轉移帶動快遞物流需求增加,疊加收費公路暫免通行費有望助力物流運輸成本下降,渠道完善、業務來源穩定的物流業龍頭有望從中受益,短期建議關注物流板塊及快遞行業龍頭標的。

再次強調“六穩” 努力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更有針對性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力度,更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要充分發揮宏觀政策、外貿外資、金融穩定協調機製作用,及時出臺有力有效的應對措施,增強內生動力,努力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近期中央多次強調要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是部署完善“六穩”工作協調機制,有效應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未來更多穩增長政策有望出臺。

章俊預計,央行有較大概率在3月再次實施全面降準和定向降準相結合的複合型降準,在為專項債營造更寬鬆的利率環境的同時也可以加大對小微民營企業的定向扶持,穩定企業生産經營預期。同時預計年內LPR會調降3次以上,調降次數將集中在上半年,以切實降低企業停工和復工初期的融資壓力。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除針對疫情的金融支持還將繼續加大外,預計在3-4月進一步的降準和降息均可期待,一年期LPR利率全年仍有20-35個基點的下降空間。(梁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