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數字化助力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實效

2020-03-04 08:47 來源: 《中國行政管理》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代信息革命迅猛發展,越來越凸顯了政府信息公開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4月15日,施行11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首次修訂。新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回應新時代國家治理對於政府信息公開的新要求,圍繞加強政務信息管理、強化信息技術運用、優化配套制度體系、劃定公開範圍界限、理順公開與保密關係等,做出一系列全新制度安排。為進一步宣傳解讀新條例的新理念新制度,更好推動貫徹實施,本欄目特約組稿7篇:上海、浙江和江蘇等地的有關單位介紹了貫徹新條例的一些新做法;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國辦信息公開辦、國家保密局等單位的有關同志探討了新條例對於行政訴訟、行政復議、保密工作等的重要影響,也包括對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突發事件中加強信息公開與輿論引導有效結合的思考建議。

以數字化助力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實效
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9年以來,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組織開發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數字化處理平臺,並在全省政府系統推廣使用,初步實現了全省依申請公開辦理數字化、統計分析智慧化、業務交流實時化,有效提高了依申請公開辦理整體效能。

當今時代,數字化是大勢所趨,是政府治理創新的重要路徑和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新條例)明確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互聯網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在線辦理水平。與此同時,政府依申請公開領域由於缺少數字化、信息化工具的運用,長期以來無法有效應對申請數量多、辦理流程長、數據交換少、統計分析難、人員力量少等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疲於應對數量日益增多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政府信息申請公開的辦理質量和效率在低水平徘徊。浙江省在全面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和貫徹新條例過程中,認真審視政府信息公開領域存在的數字化短板,及時回應政府信息公開數字化轉型需求,積極組織開發並投用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數字化處理平臺(以下簡稱平臺),提供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規範化處理、大數據分析等功能,著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數字化處理能力。這一平臺的啟用,在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辦理質效的同時,在一定程度上也緩解了政務公開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

平臺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化處理手段,構建依申請件受理、審核、辦理、答覆、送達、歸檔一體化依申請公開處理系統,主要具有以下功能特點:一是規範辦理流程。根據新條例對依申請公開程序的規定,平臺設置了受理登記、審核(補正)、處理、答覆、歸檔等環節,各環節“串聯”設置,全鏈條可控可查。在登記環節,明確需要填寫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件的基本信息,可實現一次錄入全流程自動導出,避免重復勞動和數據前後不一。二是關鍵節點提醒。時效性是依申請公開工作的最突出要求,超出辦理時限是工作中的硬傷,常常引發行政機關的敗訴風險。新條例規定了依申請公開處理程序的6個關鍵時間節點:申請收到時間、補正時間、延期時間、徵詢第三方意見時間、與其他行政機關溝通確認時間和答覆時間。平臺針對上述關鍵時間節點,以“紅、黃、綠”形式提供“安全期”、“提醒期”、“警示期”提醒功能,能夠在特定時間點前發出提示短信,使工作人員能夠全面準確把握依申請公開處理節奏,及時作出工作安排。三是數據協同管理。數據統計分析是行政管理常規任務,過去往往耗時耗力,時效性還不強。平臺借助數字化工具,推動政府信息公開由單層級、單部門的“單打獨鬥”狀態,向多層級聯動、多部門協同的“矩陣式管理”轉變,可實現對系統內所有辦件的多維度實時統計分析,相關業務報表自動生成,為全省政府信息公開數據的交換共享和協同管理提供了重要抓手。比如借助智慧查重功能,工作人員在辦件登記和辦理過程中,可隨時查看當前申請人在全省範圍申請的所有辦件情況,及時發現濫用申請權苗頭,有效防止申請人重復申請、行政機關答覆不一的情況發生。四是業務實時交流。平臺內提供案例庫功能,不同政府部門可實現依申請公開案例共享互動,便於輔助決策答覆內容,提高辦理工作效率和質量。平臺設有內部交流群,業務工作人員可實時諮詢溝通,對一些疑難辦件、類似辦件,可以一鍵發送到群內交流,諮詢辦理意見。

網絡和數據安全,是平臺有效發揮作用的生命線。平臺通常要處理大量政府信息和申請人信息,一旦遭遇物理破壞、設備故障、內外部攻擊、數據誤用、數據丟失等,將使得免於公開的政府和申請人信息面臨被意外公開等風險。為此,我們把平臺安全防護擺在首要位置。一方面,做好信息安全綜合風險評估。依據信息安全技術與管理標準,依託專業技術團隊,對平臺系統的信息處理、傳輸、存儲等環節的信息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進行系統評估。模擬網絡安全事件,及時作出防護和整改,降低和化解信息安全風險,最大程度保障平臺的信息安全。另一方面,加強平臺的信息安全日常管理。量身打造平臺信息安全規範標準體系,全天候監測和回應網絡風險,從而形成覆蓋數據形成、存儲、傳輸、應用、共享各領域、全方位、全時段的安全防禦網。

下一步,浙江將進一步優化完善平臺設置,提供更多智慧化、精準化的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業務輔助功能,著力貫通平臺與政府信息公開受理前臺,逐步實現依申請公開辦理狀況實時向申請人公開。同時,會同兄弟省市探索建立長三角政務公開一體化平臺,不斷增強政府信息公開數字化工作水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政府信息公開需求,不斷提升政務公開獲得感、滿意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