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著力穩外貿穩外資 國務院再推六項舉措

2020-03-11 22: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劉紅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擴大對外開放。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穩外貿穩外資作出最新部署,推出六項“硬核”舉措。

穩外貿方面,會議明確,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可協商再延期。

會議要求,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並降低費率。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大力促進對外貿易合作。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此前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貿企業面臨復工難、運輸難、履約難、接單難、貿易壁壘增多等階段性難題,中國政府將在金融、保險、財稅等領域予以大力支持。

“會議對出口退稅、信貸投放、出口信用保險等方面的部署,對外貿企業來説是雪中送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做好春季廣交會的籌辦工作,是保訂單、保市場、保履約的有力舉措。

穩外資方面,會議要求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

會議還明確,對近期出臺的減稅減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張燕生表示,疫情不應該也不會阻滯我國對外開放的步伐,隨著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今年正式施行,全球投資者都對中國市場充滿期待。本次會議明確要求確保內外資企業享受同等紓困政策,對外資企業而言相當於“定心丸”。

“把各項政策落地落實,我國外貿長期向好發展趨勢就不會改變,吸收外資的綜合優勢也不會改變。”他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