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衝疫情影響,國務院再推六大舉措!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2020-03-12 12:3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部署進一步暢通産業鏈資金鏈,推動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要求更好發揮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業紓困發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聚焦穩外貿穩外資等多項重要議題,並出臺了六大舉措,如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等。

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今年前2個月,我國進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9.6%,貿易逆差達到425.9億元,這一數據顯示出疫情對外貿領域産生了較為嚴峻的影響。

目前,國內疫情已得到明顯控制,但全球疫情發展態勢還不明朗,在這樣的背景下,政策層面高度關注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對於有效應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具有哪些重要意義?

對此,中泰證券研究所政策組負責人楊暢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稱:當前處於全球疫情頂與國內復工底的時間窗口。從全球看,確診數量持續攀升,仍未見頂;從中國來看,處於國內疫情頂峰已過、國外疫情尚未回流的關鍵時間點,因此,各項政策需要搶時間,進一步加碼。

此次會議也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

近期,針對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各部門相繼出臺重磅政策:2月18日,商務部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該通知針對當前推動外貿外資工作的多項“痛點”,推出了簡化對外經貿管理程序、引導企業無紙化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強化法律服務幫助企業降低風險,支持相關機構為外貿企業和境外項目實施主體無償出具因疫情導致未能按時履約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等多項針對性措施。

在地方層面,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1日,已有9個省份已發佈或正在制定在當前背景下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專項政策。其中,一些省份還出臺了多份專項政策促進該工作有序推進。

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則出臺了六方面舉措:

一是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二是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可協商再延期。

三是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並降低費率。四是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大力促進對外貿易合作。五是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六是對近期出臺的減稅減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對於近期一系列針對性穩外貿穩外資措施將産生的正面作用,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分析稱,疫情對外貿領域的衝擊是暫時性的,中國外貿平穩向好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對於企業而言,這段時間要充分利用好政府政策和商協會的資源,加強國際協調,將損失降到最低。

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作出多項重要部署。

會議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在分區分級實施精準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一要根據疫情形勢完善復工復産防控指南,發揮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製作用,建立跨部門工作專班,加強統籌指導和協調服務,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以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增強協同復工復産動能。二要加大國際協調合作,通過增加國際貨運航班等措施,維護國際供應鏈暢通。

三要引導金融機構主動對接産業鏈核心企業,加大流動資金貸款支持,給予合理信用額度。支持核心企業通過信貸、債券等方式融資後,以預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業支付現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業現金流壓力和融資成本。支持企業以應收賬款、倉單和存貨質押等進行融資。適當降低銀行對信用良好企業的承兌匯票保證金比例。

會議指出,近段時間,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要求,引導金融機構實施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和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以優惠利率資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物資保供、農業和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復工復産。要進一步把政策落到位,加快貸款投放進度,更好保障防疫物資保供、春耕備耕、國際供應鏈産品生産、勞動密集型産業、中小微企業等資金需求。

適當下放信用貸款審批權限。加強審計監督,防止“跑冒滴漏”,提高支持實體經濟實效。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促進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支持,幫助復工復産,推動降低融資成本。(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