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暢通産業鏈資金鏈 推動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

2020-03-12 12:4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三件大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部署進一步暢通産業鏈資金鏈,推動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要求更好發揮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業紓困發展。

專家分析,當前由央行通過低成本專項再貸款、中央財政貼息的方式提供優惠利率的信貸支持,只是疫情期間結構性貨幣政策的第一步,未來央行仍可以採取定向降準、降息或其他定向手段,提升小微民營企業生産擴張動能。

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

會議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在分區分級實施精準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一要根據疫情形勢完善復工復産防控指南,發揮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製作用,建立跨部門工作專班,加強統籌指導和協調服務,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二要加大國際協調合作,通過增加國際貨運航班等措施,維護國際供應鏈暢通。三要引導金融機構主動對接産業鏈核心企業,加大流動資金貸款支持,給予合理信用額度。

在現代工業體系裏,産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因此,在推進復工復産的進程中,要加強上下游産銷對接,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

當前,相關部門從保障龍頭企業入手,推動重點企業、龍頭企業和配套企業協同復工復産,提高産業鏈復工復産的系統性、協同性。同時,加強物流運輸保障力度,提升運輸能力,確保外貿物流順暢運轉。

日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韓國至上海的空運郵路受阻,致使消費者從韓國購買的一批防疫物資積壓無法運回。國際郵政之間的郵路為閉環渠道,一旦設定難以更改。為將積壓的物資儘快從韓國運回,招商局下屬中國外運組織了一場“四港聯動”,物資先從韓國仁川機場陸運至仁川港,而後經海運運至威海港,共用時14小時。在現場,威海海關、威海港僅僅用時20分鐘就完成了物資的卸船、轉關等作業。

在國內,招商局下屬中國外運承接中石化華南化工聚丙烯項目,要將生産口罩用的重要原料聚丙烯從海南運送至汕頭,並配送至供下游口罩生産企。由於省際、市際交通要道設卡,嚴重制約産品運輸,面對客戶原料産品進不來、出不去的嚴峻形勢,中國外運緊急組織物流資源,用最短時間搭建出“洋浦-汕頭”水陸多式聯運物流通道,通過門到門全程供應鏈物流服務,助力復工復産。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日前表示,中國具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製造業體系,完整産業鏈優勢無可替代。中國外貿發展韌性足、餘地大,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也不會改變。

資金緊張,成為當前中小企業的最大困難。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此前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近7成的中小企業反映營業收入減少,近9成企業賬上資金支撐不到3個月,其中33.73%的企業賬上資金支撐不到1個月,32.75%的企業反映能支撐2個月。只有9.89%的企業能支撐半年以上。

為緩解復工復産過程中企業的資金壓力,會議指出,支持核心企業通過信貸、債券等方式融資後,以預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業支付現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業現金流壓力和融資成本。支持企業以應收賬款、倉單和存貨質押等進行融資。適當降低銀行對信用良好企業的承兌匯票保證金比例。

發揮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作用

近段時間,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要求,引導金融機構實施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和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以優惠利率資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物資保供、農業和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復工復産。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把政策落到位,加快貸款投放進度,更好保障防疫物資保供、春耕備耕、國際供應鏈産品生産、勞動密集型産業、中小微企業等資金需求。適當下放信用貸款審批權限。加強審計監督,防止“跑冒滴漏”,提高支持實體經濟實效。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促進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支持,幫助復工復産,推動降低融資成本。

澳洲會計師公會中國華北區委員會委員吳嘉源對第一財經表示,對小微企業而言,目前從中央到地方已經推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的具體舉措,幫助小微企業減輕負擔,應對挑戰。此外,包括財政貼息等一系列降低企業融資成本舉措的密集出臺,也將有助於緩解小微企業目前的現金流壓力。小微企業應當充分利用稅務與融資便利,包括優惠政策與相關配套措施,尤其針對小微企業方面的扶持,以減輕企業和納稅人的負擔。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當前由央行通過低成本專項再貸款、中央財政貼息的方式提供優惠利率的信貸支持,僅僅只是疫情期間結構性貨幣政策的第一步,未來央行仍可以採取定向降準、降息或其他定向手段,通過改善企業環境,夯實製造業“願貸、敢貸、會貸”的長效工作機制,從內部提升小微民營企業生産擴張動能。

會議強調,在落實好近期已出臺各項政策、努力減輕疫情影響的同時,要抓緊研究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舉措,更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擴內需,增動力。要通過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互聯網+”、雙創等,為創業就業、靈活就業提供更多機會,穩定就業大局。

“把各項政策落地落實,我國外貿長期向好發展趨勢就不會改變,吸收外資的綜合優勢也不會改變。”他説。(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