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6招穩外貿穩外資:抓緊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

2020-03-12 12:4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外貿進出口形勢面臨壓力,為了穩外貿穩外資,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6項措施,包括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3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部署進一步暢通産業鏈資金鏈,推動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要求更好發揮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業紓困發展。

據海關總署最新公佈,今年前2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4.12萬億元,下降9.6%。其中,出口2.04萬億元,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下降2.4%。外貿進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

為穩外貿穩外資,國常會共提出6項舉措:一是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二是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可協商再延期。三是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並降低費率。四是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大力促進對外貿易合作。五是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六是對近期出臺的減稅減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近期,不少中國企業一邊忙於與外方談判適當延長訂單交付期,一邊加班加點完成訂單任務。相關部門也陸續出臺支持企業渡難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2月18日,商務部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協調復工審核部門加快辦理手續,支持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穩妥有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

商務部還提出,要簡化對外經貿管理程序,引導企業無紙化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推進技術進出口合同登記申請無紙化,加快實行對外投資備案(核準)無紙化管理。強化法律服務幫助企業降低風險,支持相關機構為外貿企業和境外項目實施主體無償出具因疫情導致未能按時履約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

此外, 商務部還明確提出,要支持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加強出口信用保險支持,積極應對境外貿易限制措施。加強外資企業動態監測,有針對性地加強服務和指導,設立海外疫情應對快速反應機制,為境外中資企業做好協調服務。

2月25日,海關總署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要進一步簡化通關手續,降低港口、檢驗檢疫收費,深入開展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

海關總署強調,要聚焦問題精準發力,大力促進出口、擴大進口,強化統計分析和監測預警,促進加工貿易發展,支持新型貿易業態發展,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打好組合拳,認真落實已出臺的促進外貿穩增長十條措施,聚焦問題精準發力,大力促進出口、擴大進口,強化統計分析和監測預警,促進加工貿易發展,支持新型貿易業態發展,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3月9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積極幫扶外資項目和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加強重大外資項目跟蹤儲備,提高外資項目備案便利化程度,簡化外資項目核準手續,優化鼓勵類外資項目進口設備免稅確認流程。

國家發改委強調,各級發展改革委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把外資項目和外資企業復工復産作為當前重要工作。對於在建項目,要做好工程建設保障、審批事項銜接,力爭整體項目進度不受影響。對於前期項目,要創新工作方法,支持項目方遠程辦理各項手續,儘快進入實施階段。

國家發改委提別提出,技術先進、醫療防疫、關鍵領域或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的項目,可適度放寬規模。疫情期間申報材料有關附件存在辦理困難的項目,核準機關可實行容缺受理、先辦後補。疫情期間,對於因供應鏈問題暫不能確定進口設備清單的項目可容缺受理,相關材料可通過縱向網報送國家發改委,先行啟動辦理程序。

國家發改委透露,近期將會同商務部等部門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擬進一步擴大鼓勵範圍,促增量和穩存量並舉,聚焦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發揮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承接産業轉移潛力。(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