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五招穩外貿外資,春季廣交會籌備提速

2020-03-12 12:5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準備工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

會議共提出了五方面穩外貿穩外資舉措,一是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二是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可協商再延期。三是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並降低費率。四是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大力促進對外貿易合作。五是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六是對近期出臺的減稅減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廣交會開的話,我們肯定要去的,春季是客戶下單的時間。”揚州市盛傑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出口銷售部經理曹蕓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他們已經連續20多年參加廣交會,每年50%以上的訂單量會在廣交會上敲定。“會有很多老客戶來,(對我們全年訂單量的多少)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曹蕓説,公司也會到國外參展,但相較于家門口開的廣交會,(國外參展)不僅耗費更多時間,成本也更高。

廣交會,也就是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創辦于1957年春季,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辦,是中國目前歷史最長、層次最高、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全、到會採購商最多且分佈國別地區最廣的綜合性國際貿易盛會。

2019年11月4日落下帷幕的第126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出口成交2070.9億元人民幣(折合292.88億美元);出口展參展企業 2.5萬家,進口展參展企業 642家,境外採購商18.6萬人。

但是,疫情的發展,讓包括外貿企業在內的諸多企業,都不得不面對更多的不確定性。

3月5日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從地方和行業反映的情況看,外貿企業除了面臨復工難、運輸難等共性問題外,還面臨接單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貿易壁壘增多等外部難題,外貿形勢更加嚴峻。

因此,保訂單、保市場、保履約是外貿出口商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疫情進一步全球蔓延,又使得外貿企業可能面臨海外需求進一步下降、産業鏈上下游無法協同的風險。

目前,中國以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已超過100個,其中包括了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如日本、韓國、歐盟、美國等。根據世衛組織每日疫情報告,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0日10時(北京時間10日17時),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到32778例;中國以外死亡病例達到872例。

2月17日,世貿組織官網發佈新的貨物貿易晴雨指數顯示,一季度該指數為95.5,低於2019年11月份的96.6,也遠低於該指數的基線值100,表明全球貨物貿易增長前景繼續延續2019年三季度以來的頹勢。此外,如果考慮到最近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全球貿易前景將進一步走弱。

貨物貿易晴雨指數作為世貿組織統計數據的補充,旨在判斷全球貿易增長趨勢。該指數為100表示增長與中期趨勢一致;大於100表明高於趨勢,而低於100表明低於趨勢。

也因此,如何穩住外貿基本盤,豐富政策工具箱,更加精準幫扶企業,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支持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是當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的。

在3月5日的發佈會上,李興乾在回答第一財經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中方正密切關注全球疫情發展形勢,也注意到中國一些重要的貿易夥伴受到了疫情影響,給全球産業鏈的順暢運轉帶來一定干擾,跨國企業供應鏈率先受到波及。

為把疫情對外貿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各地方各部門已經在密集出臺穩外貿政策,綜合利用財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復産,保市場、保訂單。

目前,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産也在加快推進。截至3月8日,上海外資行業復工率99.9%,外貿行業復工率99%。3月6日,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介紹説,全省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達93%,重點外貿企業務工人員返崗率超七成。

目前疫情對於揚州市盛傑衛生用品有限公司的影響不算大,訂單在年前已經完成了一批,工廠的70、80個工人大多已經復工,産能也已經恢復了80%。

曹蕓感受到的影響,是目前全球對無紡布的需求大幅增加,導致原材料價格上漲。“我們也跟客戶反映,可以提前下單,我們先幫客戶囤一點原材料。”

但她顯得非常積極,認為危中也會有機。比如,針對抗菌殺毒功效的濕紙巾的預期需求會放大,“如果能把握住商機,調整産品結構,是可以彎道超車的。”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4.12萬億元,下降9.6%。其中,出口2.04萬億元,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下降2.4%。外貿進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

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有一些積極因素。比如,對東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仍保持增長。東盟已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3萬億元,佔31.7%,比重首超3成。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深化拓展了我國外貿發展的空間,對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海關數據監測情況也顯示,2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值是逐旬提升、企業申報報關單量是逐旬遞增的。另據對2552家外貿樣本企業調查情況,80.6%的企業已經復工。

李興乾説,國際市場需求結構是相對穩定的,生産生活需求是剛性的。在突發公共事件影響下,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是正常現象,總體處於合理區間範圍。

“把各項政策落地落實,我國外貿長期向好發展趨勢就不會改變,吸收外資的綜合優勢也不會改變。”他説。(胥會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