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釋放長期資金 支持實體經濟——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解讀定向降準

2020-03-13 21: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釋放長期資金 支持實體經濟——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解讀定向降準

新華社記者 吳雨

中國人民銀行13日宣佈兩項定向降準措施,共釋放長期資金5500億元。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定向降準釋放長期資金將有效增加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降低相關銀行付息成本,促進降低小微、民營企業貸款實際利率,直接支持實體經濟。

人民銀行13日宣佈,決定於3月16日實施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對達到考核標準的銀行定向降準0.5至1個百分點。在此之外,對符合條件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再額外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支持發放普惠金融領域貸款。以上定向降準共釋放長期資金5500億元。

人民銀行自2018年起建立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年度考核制度,對普惠金融領域貸款佔比達到一定比例的商業銀行,給予0.5個百分點或1.5個百分點的準備金率優惠。考核對象包括大型銀行、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較大的農商行和外資銀行。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期人民銀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一些達標銀行由原來沒有準備金率優惠變為得到0.5個百分點準備金率優惠,另一些銀行由原來得到0.5個百分點優惠變為得到1.5個百分點優惠。總的看,對這些達標銀行定向降準了0.5至1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4000億元。

記者從人民銀行了解到,去年人民銀行已對符合條件的農商行和城商行實施過定向降準。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準中,所有大型商業銀行都將得到1.5個百分點的準備金率優惠。在此背景下,此次人民銀行對得到0.5個百分點準備金率優惠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再額外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將釋放長期資金1500億元。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此舉可發揮定向降準的正向激勵作用,支持股份制銀行發放普惠金融領域貸款,同時優化“三檔兩優”存款準備金率框架。人民銀行要求,將資金用於發放普惠金融領域貸款,並且貸款利率明顯下降,從而加大對小微、民營企業等普惠金融領域的信貸支持力度。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定向降準釋放長期資金將有效增加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每年還可直接降低相關銀行付息成本約85億元,通過銀行傳導有利於促進降低小微、民營企業貸款實際利率,直接支持實體經濟。

人民銀行表示,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顧內外平衡,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信貸、社會融資規模增長同經濟發展相適應,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