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的通知》

2020-03-18 13:07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學戴口罩,對於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具有預防作用,既保護自己,又有益於公眾健康,這也就是“口罩文明”。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口罩在疫情防控中起著重要作用。2月5日,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不同人群預防新冠肺炎口罩選擇與使用技術指引。在口罩資源緊缺情況下,科學指導選擇和使用口罩,做好防護前提下,合理地減少過度防護。

根據當前防控形勢和復工復産需要,按照中央指導組指示精神,防控組組織專家對不同人群預防新冠肺炎口罩選擇與使用技術指引進行了修訂完善,形成了《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本指引從普通公眾、特定場所人員、職業暴露人員以及重點人員進行分類,並對不同場景下戴口罩提出科學指引的建議。

一、普通公眾

(一)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建議不戴口罩。

(二)處於人員密集場所,如辦公、購物、餐廳、會議室、車間等;或乘坐廂式電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在中、低風險地區,建議應隨身備用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小于等於1米)時戴口罩。在高風險地區,建議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三)對於咳嗽或打噴嚏等感冒症狀者。建議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

(四)對於與居家隔離、出院康復人員共同生活的人員。建議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

二、特定場所人員

(一)處於人員密集的醫院、汽車站、火車站、地鐵站、機場、超市、餐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社區和單位進出口等場所。在中、低風險地區,建議工作人員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高風險地區,建議工作人員戴醫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及以上級別的防護口罩。

(二)在監獄、養老院、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以及學校的教室、工地宿舍等人員密集場所。在中、低風險地區,建議日常應隨身備用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人員聚集或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小于等於1米)時戴口罩。在高風險地區,建議工作人員戴醫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及以上級別的防護口罩;其他人員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三、重點人員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從入境開始到隔離結束)。建議戴醫用外科口罩或無呼氣閥符合KN95/N95及以上級別的防護口罩。

四、職業暴露人員

(一)普通門診、病房等醫務人員;低風險地區醫療機構急診醫務人員;從事疫情防控相關的行政管理人員、警察、保安、保潔等。建議戴醫用外科口罩。

(二)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患者的病房、ICU工作的人員;指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的醫務人員;中、高風險地區醫療機構急診科的醫務人員;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環境消毒人員;轉運確診和疑似病例人員。建議戴醫用防護口罩。

(三)從事呼吸道標本採集的操作人員;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氣管切開、氣管插管、氣管鏡檢查、吸痰、心肺復蘇操作,或肺移植手術、病理解剖的工作人員。建議:頭罩式(或全面型)動力送風過濾式呼吸防護器,或半面型動力送風過濾式呼吸防護器加戴護目鏡或全面屏;兩種呼吸防護器均需選用P100防顆粒物過濾元件,過濾元件不可重復使用,防護器具消毒後使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