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工就業獲“三支撐”

2020-03-27 08: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由於就業競爭能力較弱、職業轉換難度較大,農民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遇到不少就業難題。面對挑戰,如何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轉移就業?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在外出就業、就地就近就業、貧困勞動力就業等三方面提出多項具體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8部門分工負責,為促進農民工就業提供了支撐。

“點對點”運送農民工

當前,中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9億人,其中外出農民工1.7億人。受疫情影響,這一重點群體外出務工面臨諸多挑戰。對此,《意見》明確,引導有序外出就業。

具體怎麼做?人社部副部長遊鈞指出,強化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推進農民工“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服務,推廣健康信息互認等機制,提高復工復産服務便利度,通過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成規模、成批次組織農民工儘快返崗復工。“我們已經協助近萬家重點企業解決用工40萬人,通過多種方式累計運送農民工超過469萬人。”

“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開展以來,各地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多種措施保障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為復工復産企業解決用工需求。例如四川與江蘇、上海、山東等10個省(市)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推進健康證明互認,減少重復隔離,保障農民工儘快返崗、儘快上崗。”人社部農民工工作司司長尚建華説,從各地區情況看,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有崗位、成規模、成批次外出務工農民工的出行需求已經得到緩解。

“同時,引導農民工有序求職就業。及時收集發佈用工信息,加強農民工輸出地和輸入地的信息對接,持續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大力推行網上面試、視頻招聘,支持跨區域有組織的勞務輸出,組織定向勞務協作。”遊鈞表示,目前,已開通了面向企業用工對接的服務平臺和面向勞動者返崗復工的服務小程序。這兩個平臺和程序,企業和勞動者可以自行填報各自需求的信息。在近期開展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中,也專門開設了農民工專區,加大崗位信息的發佈力度。

人社部副部長李忠介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業復工率和員工到崗率穩步提升,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佔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的80%。

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暫時無法外出的農民工,就業咋辦?不少地方在“就地就近”方面下功夫。

在湖南省,郴州市出臺農民工本地就業政策,對2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市外務工返鄉農民工留在本地園區企業就業且穩定6個月以上的,按800元/人的標準給予獎補。

在四川省,人社廳動態掌握本地企業缺工人數和結構,分行業、區域和層次精準推送給農民工,吸納農民工在“家門口”就業。截至目前,四川省內務工返崗已經超過900萬人。

在貴州省,六盤水市拓展就地就近就業空間,及時調減低效作物、補植補種替代作物,推進河谷壩區商品蔬菜基地、高山坡地冷涼蔬菜基地、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今年全市以生薑、芋頭、魔芋等單品為主的蔬菜規模化基地超20萬畝,從事蔬菜生産的農民較去年增加7000人。

遊鈞指出,支持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通過引導投身農業生産、參加春耕備耕,通過組織農民工參與城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通過發展特色養殖、精深加工、生態旅遊等行業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加大以工代賑工程實施力度,多渠道、多方式支持幫助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吸納就業給予獎勵

去年,有272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務工,打工收入佔家庭收入的2/3以上。穩住就業,對這部分貧困勞動力增收和脫貧至關重要。

“這次《意見》明確,企業復工復産、重大項目開工、物流體系建設等要優先組織和使用貧困勞動力,並且鼓勵企業更多招用貧困勞動力。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儘快復工復産。公益性崗位也要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確保兜底保障。對那些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規模大的,要通過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給予獎勵。”遊鈞説。

尚建華指出,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相對較弱,就業穩定性相對較低。疫情發生後,人社部會同扶貧部門,對貧困勞動力就業採取了幫扶措施,包括定期匯總企業用工需求,及時推送給未脫貧的貧困縣;鼓勵防疫物資、生産生活必需品生産的企業以及上下游配套産業等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將“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所在地區以及掛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作為工作重點,制定專門工作方案,及時為貧困勞動力提供“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採取傾斜政策,通過組織定向投放崗位,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有組織勞務輸出力度,適當擴大鄉村公益性崗位規模等措施,創造有利於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良好環境,讓貧困勞動力能夠如期脫貧,也防止因疫情失業返貧。”尚建華説。

遊鈞指出,當前,最緊要的任務就是要堅持戰疫情和穩就業共同發力,盡最大努力促進農民工就業,為保障企業生産經營提供有力支撐,為促進農民就業增收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