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釋放需求 擴大居民消費

2020-03-28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十三個部門聯合出臺十九條舉措
加快釋放需求 擴大居民消費

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宣部、財政部等23個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19條舉措,從市場供給、消費升級、消費網絡、消費生態、消費能力、消費環境等6個方面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擴大消費是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當前乃至今後一段時間的消費産生了衝擊,尤其是購物、餐飲、旅遊、文化、教育、娛樂等領域受到很大影響。

“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是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常鐵威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意義重大。

去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消費政策,各地陸續推出了一批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通過培育夜間經濟構建消費升級新平臺。

“《意見》是對之前政策的承接和發展。”常鐵威説,既承接了之前的更新消費和文旅消費等政策導向,又融入了當前新型消費發展中的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

擴大消費,關鍵要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打通消費領域的“堵點”“痛點”,破除制約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提升消費領域治理能力。《意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抓住最具潛力的消費領域著力提升供給,不斷完善消費政策、優化消費環境、穩定消費預期。

常鐵威介紹,《意見》在消費類型方面更加注重服務消費;在消費時間方面突出假日和夜間消費;在消費模式方面加快培育線上線下融合等新模式;在消費區域方面重點發動縣域消費引擎;在消費群體方面著重增強中低收入群體消費能力,力促廣大城鄉居民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

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構建“智慧+”消費生態體系

雲健身、雲逛街、雲買菜、雲讀書……疫情發生以來,“雲上生意”發展迅猛。“手機下單、配送到家”成為百姓宅家期間採買生鮮、藥品等生活必需品的首選方式。

“以網絡購物為代表的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在這次疫情中展示出強勁的發展潛力。”常鐵威説,2019年我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0.70%,約為8.52萬億元,預計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有望突破10萬億元。

“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國消費市場將迎來新一輪快速發展的機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説,特別是在娛樂、教育、醫療等領域出現的線上創新服務模式,已經為消費者認可和接受,將極大地促進新業態、新模式的進一步完善,帶動更多服務消費線上化。

《意見》提出4條具體措施培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構建“智慧+”消費生態體系。

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網絡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商用步伐。

鼓勵線上線下融合等新消費模式發展。完善“互聯網+”消費生態體系,促進線上線下互動、商旅文體協同。

鼓勵消費者使用綠色智慧産品。鼓勵企業利用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推動各類電子産品智慧化升級,加快發展虛擬現實、可穿戴設備等新型信息産品。

大力發展“互聯網+社會服務”消費模式。各部門將促進教育培訓、醫療保健、養老服務、嬰幼兒照護、體育賽事等服務消費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意見》提出構建‘智慧+’消費生態體系,適應現階段智慧、在線消費的發展趨勢。在推動消費擴容提質的同時,更好地引領産業向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説。

持續提升消費能力,建設城鄉融合消費網絡

消費模式有線上線下,消費空間有城有鄉,消費提質擴容還得實現城鄉市場的協調和互動發展。打通城鄉消費融通、擴大基層和農村消費,還有哪些“硬骨頭”要啃?

“當前消費基礎設施仍存在‘卡脖子’環節。”常鐵威説,比如服務消費基礎設施不完善,部分新興城鎮地區、農村地區消費設施短板問題突出,城鎮商業設施分佈不合理等。

王微表示,要建設城鄉融合消費網絡,一方面,應促進消費中心城市的建設和發展,加快促進中高端消費、服務消費市場發展,形成一批具有較大消費規模、較強消費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消費創新引領能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成為我國消費提質擴容的引領示範基地。

《意見》提出進一步完善免稅業政策,改善進口商品供給。支持中心城市做強“首店經濟”和“首發經濟”,鼓勵國際知名品牌在中國市場首發或同步上市新品,同時調整優化部分消費稅品目徵收環節。

“另一方面,我們應加快消費市場下沉,構建互聯網企業與貧困地區合作交流平臺,促進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助推農村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特色優勢農産品銷售,更好地滿足農村市場消費需求和深入開展消費扶貧。”王微説。

居民的收入水平直接關係居民的消費能力,消費擴容提質離不開消費能力的提升。

“提升居民消費能力,應重視以提高中等收入群體收入能力和增強基本保障為重點,推進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王微説,暢通低收入群體向上流動渠道,穩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努力縮小居民收入差距,加快健全面向知識型、技能型和創新型勞動者的收入激勵機制。(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