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一攬子重磅利好!定向降準、提前下達專項債、刺激汽車消費……

2020-04-01 10:40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穩增長擴內需,國務院使出大招,這次是三箭齊發: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提前下達專項債額度、刺激汽車消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再提前下達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帶動擴大有效投資;部署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部署促進汽車消費相關政策。

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的定向降準 專家預測4月會降準+降息

會議確定了進一步強化對中小微企業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

一是增加面向中小銀行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的定向降準,引導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優惠利率向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貸款,支持擴大對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産業的信貸投放。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全部用於發放小微貸款。

二是引導公司信用類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多增1萬億元,為民營和中小微企業低成本融資拓寬渠道。

三是鼓勵發展訂單、倉單、應收賬款融資等供應鏈金融産品,促進中小微企業全年應收賬款融資8000億元。

四是健全貸款風險分擔機制,鼓勵發展為中小微企業增信的商業保險産品,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減輕中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負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這是21天內國務院常務會議兩提“定向降準”,也是本月內第二次釋放定向降準信號。

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3月13日定向降準的政策落地,央行宣佈實施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對達到考核標準的銀行定向降準0.5至1個百分點。此外,還對符合條件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再額外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支持發放普惠金融領域貸款。

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按照以往經驗,一旦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定向降準,政策很快就會落地,估計最快這個週末前就會出來。”

唐建偉預測,4月份很可能是降準+降息的節奏。昨天央行剛剛調降了公開市場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也是為4月份MLF利率、LPR下調做鋪墊。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中小微企業的政策力度空前。除了定向降準,還包括增加中小銀行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用於發放小微貸款等。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雖然目前國內復工復産在有序推進,但由於中小民營企業和特定行業受衝擊較為明顯,自我恢復能力較弱,因此需要政策扶一把。考慮到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因此在提升政策力度的同時要更多政策前置,以期早出臺,早落地,早見效。在此過程中貨幣財政政策要協調推進,發揮各自的優勢來有針對性的解決企業層面的實際困難。

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專項債 專家預估:規模或在6500億元至7000億元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擴大有效投資補短板。要在前期已下達一部分今年專項債限額的基礎上,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大的地區給予傾斜,加快重大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各地要抓緊發行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力爭二季度發行完畢。

這是落實3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有關精神的舉措。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

北京明樹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楊曉懌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説:“在全國兩會尚未確定時間召開的情況下,再次下達專項債額度是順應地方建設項目的實際需求的。”

他分析稱,按照地方債的有關法律法規,提前批額度最多可佔總發行量的60%,再次提前下達專項債額度也意味著專項債總規模的再度擴容。預計今年基建投資的增速將顯著提高。

楊曉懌估計,按照此前今年專項債規模可增長到3.3萬億元計算,提前批總共可下達1.98萬億元額度。考慮到提前批已分別下達1萬億元、0.29萬億元的額度,本次提前批專項債可下達的空間在6500億元至7000億元左右。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再次提前下達政府專項債,實現專項債發行提速,按照資金跟從項目原則,可以實現投資補短板的需求,有利於重點解決民生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提高基礎民生服務水平和能力,有利於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此外,加大政府專項債券投資可以有效帶動經濟基礎性消費,打通整個産業鏈條的斷點賭點,促進經濟良性循環發展,實現投資與消費的雙增長。

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車輛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 專家點評:政策超預期

為促進汽車消費,會議確定,一是將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車輛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二是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柴油貨車。三是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5月1日至2023年底減按銷售額0.5%徵收增值稅。

雲杉智慧新能源總裁徐徵鵬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舉措絕對利好汽車消費市場,給予汽車生産企業明確信號。預計這只是一攬子利好政策的開始,未來地方政策可能還會出臺相應的配套政策。

電新行業資深研究員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發佈的政策最大亮點是新能源汽車相關補貼時間延長了且超出預期。這將對整個新能源車産業鏈起到再扶一把的作用。”

根據現行的新能源車補貼政策,新能源車免徵購置稅時間本應從2018 年 1 月 1 日起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止。而根據中央要求,各地區應該在過渡期後不再對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公交車和燃料電池汽車除外)給予購置補貼,轉為用於支持充電(加氫)基礎設施“短板”建設和配套運營服務等方面。如地方繼續給予購置補貼的,中央將對相關財政補貼作相應扣減。

上述專家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補貼逐年退坡過程中,産業鏈各環節洗牌早已開始,隔膜、電解液、動力電池等環節的集中度近兩年明顯提升。此次補貼延長預計仍將持續利好産業鏈各環節的龍頭企業。

針對二手車的減稅政策,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去年的政策只針對新車,此次普及到二手車,為開展二手車業務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在基本稅負平等的前提下,有利於行業發展。(梁敏 李苑 王文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