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再提前下達一批地方專項債,加快重大項目建設

2020-04-01 10:4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投資再加碼,3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再提前下達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數據顯示,截至3月27日,全國發行地方債規模達15291.97億元。其中,發行新增專項債券10343.85億元。

此前,財政部已兩次提前下達今年新增地方專項債限額:2019年11月,提前下達2020年部分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2020年2月,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其中專項債務限額2900億元。兩次共下達專項債限額12900億元。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在前期已下達一部分今年專項債限額的基礎上,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大的地區給予傾斜,加快重大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各地要抓緊發行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力爭二季度發行完畢。

海通證券此前分析稱,2020年1至2月地方專項債發行量明顯增加、發行時間提前,發行節奏明顯加快。2020年1月1日到3月19日,全國共發行地方債13763.1億元,其中專項債10134億元,佔提前下達專項債額度的78.6%。

從資金投向看,專項債投已不再主要投向土儲和棚改,而大部分投向基建。截至2020年3月19日,全國所發行10134億元地方專項債中,85.3%的資金投向基建,而2019年專項債投向基建的比例為25%左右。

3月27日召開會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抓緊研究提出積極應對的一攬子宏觀政策措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

中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此前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過後地方政府基建項目融資仍將以專項債券為主,2020年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有望達到3萬億元。(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