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拳打擊違法違規調運生豬行為 嚴防非洲豬瘟疫情反彈——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就違法違規調運生豬專項整治答記者問

2020-04-03 19:36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集中開展違法違規調運生豬行為專項整治的通知》,決定自4月1日起至6月1日,集中開展為期60天左右的違法違規調運生豬行為專項整治。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就專項整治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近期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此次專項整治的背景是什麼?

答:今年以來,在市場拉動、政策激勵和行政推動的共同作用下,我國生豬生産呈現加快恢復態勢。當前,各地養殖場戶補欄增養的積極性持續增高,種豬、仔豬調運頻繁,加之全國免收高速公路等過路費,物流成本降低,一些中小養殖戶外購生豬時又對引種和補欄的風險缺乏足夠的重視,這些因素都給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機,違法違規調運生豬行為時有發生。現已查明,近期發生的8起非洲豬瘟家豬疫情均由異地違規調運仔豬引發。針對上述情況,農業農村部決定在前期下發明電、印發2020年版應急實施方案、重申防控工作“十不得”的基礎上,組織各地開展此次專項整治,就是要有效控制非洲豬瘟疫情跨區域傳播風險,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保障生豬規範有序調運,促進生豬生産加快恢復。

問:當前我國非洲豬瘟疫情形勢如何?近期發生的幾起非洲豬瘟家豬疫情有何特點?

答:自2019年12月以來,我國曾有近3個月時間沒有報告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進入2020年3月份以來,我國共報告發生9起非洲豬瘟疫情,其中家豬疫情8起,野豬疫情1起,共撲殺生豬738頭,疫情發生起數和撲殺生豬數量都遠低於去年同期。但非洲豬瘟防控既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必須常抓不懈。近期發生的8起家豬疫情,均沒有佩戴牲畜耳標,沒有動物檢疫證明,有7起使用未備案的車輛運輸,有4起是不法商販借助網絡平臺進行交易,這種全過程各環節違規的行為十分隱蔽,危害十分巨大,性質十分惡劣,必須重拳出擊,予以嚴懲嚴辦,形成有力震懾。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疫情中有5起是相關部門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直接查獲的,這既説明了在運輸環節打擊違法違規調運生豬行為對防控非洲豬瘟的必要性,又説明各地落實防控措施總體上是到位的。相信隨著專項整治在各地的深入開展,打擊違法違規調運行為力度還將進一步加大,我們還有可能繼續查獲不法分子調運的生豬,這也不排除會從中排查出一些非洲豬瘟疫情。

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本次專項整治的主要內容。

答:本次專項整治以嚴把飼養“源頭”、生豬出欄、流通運輸、到達接收、信息對接、監督執法“六關”為重點,集中開展為期60天左右的違法違規調運生豬行為整治行動。一是加強場戶管理,推動各地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通過包場包戶等方式,實行養殖場監督人員網格化管理。二是加強産地檢疫,規範檢疫申報管理,嚴格按規程實施生豬産地檢疫,規範檢疫證明領取、使用和管理。三是加強調運環節監管,安排專人分兵把守當地的高速公路出入口,查證驗物,嚴查調入調出生豬和運豬車輛。四是加強落地監管,嚴格落實生豬跨省調運到達目的地後有關防疫和監管要求,落實生豬落地24小時報告制度。五是全鏈條監管,探索建立生豬免疫數量與檢疫申報數量相結合、産地檢疫與運輸監管相結合、啟運地出證與目的地反饋相結合的信息化監管模式。六是密切省際間、部門間監督執法協作,嚴打違法違規行為。

問:如果發現違規調運生豬的情況將如何處理?

答:為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調運行為,有效控制非洲豬瘟疫情跨區域傳播風險,我們一方面把好“兩頭”,加強生豬調出、調入環節監管,將生豬養殖場戶防疫監督、疫情排查責任落實到具體單位和具體人,加強生豬産地檢疫和落地報告監管。另一方面守好“中間”,要求各地以縣域為主,緊緊盯住當地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安排專人嚴格查證驗物,一旦發現無檢疫證明、無牲畜耳標、車輛未備案的“三無”生豬,監督貨主對生豬就地就近隔離觀察15天。出現生豬發病、死亡或檢出非洲豬瘟陽性的,堅決撲殺並不得給予補助,對違規經營主體一律依法嚴肅處理。

問:養殖場戶外購生豬要遵守哪些規定?注意什麼問題?

答:養殖場戶因補欄需要外購生豬時,應遵守以下要求:一是禁止從非洲豬瘟疫區購買生豬;二是購買和運輸的生豬必須經動物衛生監督機構檢疫,並附有動物檢疫合格證明、佩戴畜禽標識,若購買的生豬為種豬的,還應附有非洲豬瘟檢測報告;三是運輸生豬的車輛必須為在畜牧獸醫部門備案的車輛;四是跨省購買的生豬到達目的地後24小時內,要向當地縣級動物衛生監督機構報告;五是發現購買的生豬有異常情況,應立即向當地畜牧獸醫部門報告。

目前,生豬養殖利潤看好,各地補欄積極性都很高。一些養殖場戶選擇異地甚至跨省長距離購買生豬,大多是被誘人的低價所吸引,但往往意識不到價格異常背後潛在的疫病風險。近期發生的8起非洲豬瘟疫情,均由異地違規調運引發,這些養殖場戶貪圖價格便宜,結果導致“豬財兩空”,不但經濟損失慘重,而且還要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我在這裡提醒希望外購生豬的養殖場戶,如果賣方的開價遠低於當地正常的交易價格,就一定要擦亮雙眼,提高警惕,切莫貪圖便宜,以免落入陷阱。

問: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採取哪些措施,督促各地開展好本次專項整治,切實抓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

答: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緊盯當前生豬調運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風險隱患,強化“五抓”舉措,督促各地抓好本次專項整治,確保疫情不反彈。一抓督導檢查。針對近期已發生的幾起疫情,我們已經派出工作組赴疫情發生地和生豬啟運地全面徹查。根據應急處置要求,農業農村部將繼續第一時間派員督導疫情處置和暗訪,並視情況開展抽樣檢測。二抓信息調度。我們已經下發了通知,要求各地每週上報專項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及時掌握檢查卡點設置、查驗車輛數量、查獲違規調運案件數量等信息,督促各地落實好整治措施。三抓案件查處。專項整治期間,我們將會同公安、交通等部門,重拳出擊,嚴查嚴打各類違法違規調運行為。督促有關省份加快案件審理,並及時向社會通報。四抓信息監控。近段時間,我們將堅持每天監控全國生豬電子交易平臺,對價格明顯異常等可能存在疫情風險的地區,將及時組織核查。各省將於近期陸續完成車輛備案系統和動物檢疫電子出證平臺對接,加強車輛和運輸過程監管。五抓培訓指導。我們將儘快組織召開專題遠程培訓,解讀《非洲豬瘟疫情應急實施方案(2020年版)》,指導落實疫情處置和生物安全防護措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