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微企業鬧錢荒?穩住,政策大禮包來了

2020-04-03 22:09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中小微企業迎來新一輪政策大禮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其中,國務院常務會議在月內第二次提及定向降準,並推出包括增加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等“組合拳”。

中小微企業穿越“生死線”

“要想盡一切辦法讓中小微企業和個體戶生存下來。”李克強3月20日考察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制時曾如是説。

中國中小企業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徵,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

但疫情衝擊之下,他們也是最脆弱的一環。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執行會長張競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融資困難是制約中小企業發展的主要問題之一。在疫情發生後,企業營業收入下降,使得中小企業資金面更加緊張。“疫情導致企業大量庫存難以出售,而資金收不回來,就沒有錢購買原材料繼續生産,目前來看部分企業的資金鏈確實面臨不小問題。”

在此背景下,金融系統正加大力度為受困企業“輸血”。

銀保監會此前已要求5家國有大型銀行,2020年上半年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速要力爭不低於30%。在去年基礎上,政策性銀行也將增加3500億元專項信貸額度,以優惠利率向民營、中小微企業發放。今年各銀行金融機構對個體工商戶的貸款還將在去年基礎上力爭再增加5000億元以上。

央行于3月16日實施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對達到考核標準的銀行定向降準0.5-1個百分點。在此之外,對符合條件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再額外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支持發放普惠金融領域貸款。以上定向降準共釋放長期資金5500億元。

不過,當前仍有企業反映,目前復工復産率雖然很高,但配套的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並不理想,直接影響上下游産業鏈和供應鏈暢通。同時,雖然近段時間國家在金融方面出臺了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但由於地方金融機構盡職免責制度尚不完善,許多中小微企業和個體戶還是貸不到款。

於是,繼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金融支持力度勢在必行。

“流動性紅包”超市場預期

中小銀行是服務中小微企業和普惠金融的主力軍,亦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注的重點。

會議提出,增加面向中小銀行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的定向降準,引導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優惠利率向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貸款,支持擴大對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産業的信貸投放。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全部用於發放小微貸款。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在支持中小微企業時,中小銀行往往承受一定資金壓力。通過再貸款再貼現、定向降準等舉措,可進一步緩解中小銀行的流動性約束和利率約束,提高對中小微企業信貸投放能力。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則提到,此次會議通過定向降準等措施解決中小銀行資金來源問題、降低資金成本,引導其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進而形成了從國有大行到股份制銀行,再到中小銀行的完整普惠金融體系。監管部門針對不同類型銀行機構提出相應要求和鼓勵措施,將有助於引導其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共同解決當前小微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效為其紓困。

除此之外,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推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

包括引導公司信用類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多增1萬億元,為民營和中小微企業低成本融資拓寬渠道;鼓勵發展訂單、倉單、應收賬款融資等供應鏈金融産品,促進中小微企業全年應收賬款融資8000億元;健全貸款風險分擔機制,鼓勵發展為中小微企業增信的商業保險産品,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減輕中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負擔。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此次結構化的流動性支持規模超出市場預期,但操作上更體現了政策的定向傾斜,不但包含了傳統再貸款和再貼現所面向的小微、涉農企業,還專門提及了對近期受海外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企業的定向支持,將短期經濟壓力加大階段中最薄弱的中小微企業作為了政策傾斜的核心。

貨幣政策仍有“子彈”

包括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提及定向降準,近期中國在貨幣政策方面動向備受關注。

3月30日,央行開展7天期逆回購操作並下調操作利率20個基點。這被市場認為標誌著央行進一步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表示,這次公開市場操作中標利率下降20個基點標誌著貨幣政策進入了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的階段,選擇在這個時點降息應該是綜合考慮了國內復工復産需求以及國際疫情和外部經濟環境惡化等多方面因素後做出的決策。

對於下一步貨幣政策空間,馬駿認為,考慮到國內經濟金融情況與國際的差異,央行在使用貨幣政策工具時保持了定力和彈性,並沒有一次用完所有的子彈。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發佈的一份報告預計,年內貨幣政策降息降準都有空間,但央行將堅守不搞大水漫灌底線。

首先,中國是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少數保持較高正利率的國家之一,如政策利率體系中的MLF(中期借貸便利)利率為3.15%,這意味著中國中短期政策利率均遠高於零利率水平。其次,考慮到此前兩年中國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主要用來維護金融穩定、防範金融風險的存款準備金率也具備一定下調空間。

在溫彬看來,下階段,宏觀政策將繼續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對衝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是貨幣政策的核心,降息、降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仍然有必要。

但他表示,也要看到當前銀行負債成本居高不下,壓降點差空間有限,且企業和居民部門存款佔銀行總負債的60%以上,適時適度下調存款基準利率將對LPR下行産生更加顯著效果。隨著中國通脹水平逐步回落,4月中上旬將是下調存款基準利率的合適窗口。(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