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病蟲害防治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司法部、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就《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答記者問

2020-04-08 07:48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第725號國務院令,公佈《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日前,司法部、農業農村部負責人就《條例》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問:請簡要介紹一下《條例》的出臺背景。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工作。近年來,隨著氣候變化、耕作栽培方式改變和農作物復種指數提高,農作物病蟲害呈多發、頻發態勢,重大農作物病蟲害時有發生,如2019年草地貪夜蛾入侵我國,嚴重危害玉米等作物,現行的一些制度規範難以適應防治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亟需通過立法明確防治責任,規範防治規程和防治方式,鼓勵專業化、綠色防控,加強責任追究等,為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問: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農業生産經營者在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工作中主要承擔什麼責任?

答:《條例》對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農業生産經營者的防治責任作出明確規定。一是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加強對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工作的組織領導。二是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負責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其他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做好防治相關工作。三是要求鄉鎮人民政府協助上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做好防治相關工作。四是規定農業生産經營者等有關單位和個人做好生産經營範圍內的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工作,及時採取防止病蟲害擴散的措施,病蟲害嚴重發生或者暴發時及時報告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

問:《條例》在完善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預報制度方面作了哪些規定?

答:監測預報是做好農作物病蟲害預防控制的前提和基礎,《條例》總結實踐經驗,完善了監測預報制度。一是加強監測網絡建設管理,規定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負責編制監測網絡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加強對監測網絡的管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佔、損毀、拆除、擅自移動監測設施設備,或者以其他方式妨害監測設施設備正常運行。二是規範監測內容,主要監測病蟲害發生種類、時間、範圍、程度等,並規定監測技術規範由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制定。三是規範監測信息報告及預報發佈,規定監測信息應當及時上報,預報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發佈。

問:《條例》在完善農作物病蟲害預防控制制度方面作了哪些規定?

答:《條例》細化了農作物病蟲害預防控制各項措施。一是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應當制定農作物病蟲害預防控制方案,組織開展農作物病蟲害抗藥性監測評估,為農業生産經營者提供技術培訓、指導、服務。二是實行分類防控,按照農作物病蟲害特點和危害程度將農作物病蟲害分為三類,明確一類農作物病蟲害嚴重發生時,國務院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應當對控制工作進行綜合協調、指導;二類、三類農作物病蟲害嚴重發生時,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應當對控制工作進行綜合協調、指導。三是規範災情信息發佈,規定農作物病蟲害災情信息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商同級人民政府應急管理部門發佈。

問:《條例》對農作物病蟲害應急處置有哪些要求?

答:農作物病蟲害暴發時,應當採取應急處置措施。《條例》主要規定了以下方面:一是明確應急預案的制定職責,規定國務院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應當建立應急響應和處置機制,制定應急預案。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制定應急預案,開展應急業務培訓和演練,儲備必要的應急物資。二是規定農作物病蟲害暴發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採取劃定應急處置範圍和面積、組織調集應急處置隊伍、啟動應急備用物資、組織應急處置行動等措施。三是明確相關部門的配合義務,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交通、民航、氣象等部門應當在職責範圍內做好農作物病蟲害應急處置工作。

問:近年來,專業化病蟲害防治服務的市場需求越來越大,《條例》從哪些方面對其加強規範管理?

答:隨著農村勞動力轉移和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專業化病蟲害防治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因此,《條例》設專章對其進行規範管理。主要規定了以下方面:一是規定國家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鼓勵和扶持專業化病蟲害防治服務組織,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應當為其提供技術培訓、指導、服務。二是考慮到防治服務的專業性、技術性,《條例》規定專業化病蟲害防治服務組織應當具備相應的技術人員、設施設備以及規範的管理制度。田間作業人員應當能夠正確識別服務區域的農作物病蟲害,正確掌握農藥適用範圍、施用方法、安全間隔期等專業知識以及田間作業安全防護知識,正確使用施藥機械以及防治相關用品。三是為保障防治服務的科學、規範,《條例》規定專業化病蟲害防治服務組織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農藥安全合理使用制度,建立服務檔案,為田間作業人員配備必要的防護用品。

問:《條例》為什麼強調堅持“綠色防控”?

答: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推進綠色發展的要求,為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業資源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水平,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必須注重採用綠色防控技術、走綠色發展之路。為此,《條例》規定:國家鼓勵和支持開展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依法推廣應用,普及應用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推進農作物病蟲害防治的智慧化、專業化、綠色化;鼓勵和支持科研單位、有關院校等單位和個人研究、依法推廣綠色防控技術,鼓勵專業化病蟲害防治服務組織使用綠色防控技術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