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又作出一項重要決定

2020-04-08 13:4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又發政策紅包了!這次的紅利對準了跨境電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支持加工貿易、廣交會網上舉辦等系列舉措,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第5次擴圍,涵蓋105個城市

會議決定,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推廣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有效做法,同時實行對綜試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試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國務院最初是在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分兩批批准設立杭州、天津等13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之後又增加了北京、呼和浩特等22個第三批試點城市。2019年底,再次批復了包括石家莊、太原等在內的24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商綜試區。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決定,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至此,全國跨境電商綜試區已達到105個。

“前四批跨境電商綜試區的批復設立,基本覆蓋了全國一線二線城市、省會城市。新的一批將拓展至三四線外貿基礎較好的城市。”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博士後、助理研究員李嶧對上證報記者説。

在稅收優惠方面,國務院常務會明確實行對綜試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

李嶧分析説:“稅收方面的優惠政策由原來的‘試行’改為‘實行’,給企業吃了定心丸,有助於降低企業稅負,便利中小微企業。”

此外,跨境電商進口試點未來有望擴大,國務院常務會提出在具備條件的綜合試驗區城市有望納入。

在李嶧看來,加速推動全國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的發展,一方面有助於緩解當前外貿企業的壓力,引導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滿足和刺激國內消費需求,推動消費復蘇。

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業務快速發展,打破此前多年以個人為主體的代購模式,跨境電商以其遠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的增速,佔社零的比重越來越高,已接近30%。

相關數據顯示,跨境電商佔外貿比重從2013年的11.23%提高到2018年的29.83%,2019年跨境電商交易總規模突破10萬億元。

據阿裏估計,2020年跨境電商市場交易規模將達到12萬億元,佔進出口規模有望達到40%左右的比例。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跨境電商業務市場增長空間大,前景可期。

定了!今年廣交會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

廣交會,也就是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辦,是中國目前歷史最長、層次最高、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全、到會採購商最多且分佈國別地區最廣的綜合性國際貿易盛會。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確定了今年廣交會的舉辦時間。

針對全球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會議決定,第127屆廣交會于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交易會將運用先進信息技術,提供全天候網上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打造優質特色商品的線上外貿平臺,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

三大實招支持加工貿易

會議提出,要統籌內外貿發展,支持加工貿易企業紓解困難,促進穩外資、穩就業。一要對加工貿易保稅料件或製成品內銷,年底前暫免徵收緩稅利息。二要將加工貿易企業內銷可選擇按進口料件或按成品繳納關稅的試點,擴大到所有綜合保稅區。三要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範圍,縮小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種類。

加工貿易佔我國外貿總量的近四分之一。“目前受疫情影響外需出現大幅萎縮的情況下,很多加工貿易的産品需要轉移到國內銷售,此次政策的調整很及時、細緻,有助於解決企業的一些實際的需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他説,“加工貿易指的是從國外進口原材料,經過加工再出口到國際市場的貿易方式。受疫情影響,許多外貿企業已經進口了原材料,但沒法出口了。國務院常務會提出了免除徵收緩稅利息,給企業降低了部分成本。”

據悉,外資企業在我國加工貿易的經營範圍也有望擴大,目前相關政策文件已經在徵求意見階段。

今年以來,外貿壓力持續加大。前兩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了9.6%,其中出口更是下降了15.9%。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3月國內復工復産和交運情況有顯著改善,對前期訂單趕制將使出口有一定的提振。儘管國際疫情3月進入集中爆發期,但從時間上看,預計對3月當月的出口影響較為有限,更多的是影響4月進出口活動和二季度的訂單。

海關總署、商務部、工信部等相關部委近期均表示,隨著國際疫情進一步擴散,我國外貿進出口形勢可能還會進一步惡化,對此要密切跟蹤形勢的發展變化,並及早做好應對準備。分析人士預計,未來還將會有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陸續出臺。(梁敏 陳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