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交會6月中下旬“雲辦展” 增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2020-04-08 13:52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此前圍繞今年春季廣交會的種種猜測,如今終於靴子落地。

4月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全球疫情嚴峻形勢,會議決定,第127屆廣交會于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

會議還決定,推出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支持加工貿易等系列舉措,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廣交會會期之所以一直未有定論,是因為相關部門要通盤考慮全球疫情態勢。”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廣交會作為中國外貿“晴雨錶”和“風向標”,選擇網上辦既是趨勢,又是形勢。

外貿企業線上找客戶

創立於1957年的廣交會,如今已連續舉辦126期,是中國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全、到會採購商分佈國別地區最廣的展會。因承載了眾多非凡使命與特殊意義,此前無論國內外形勢出現何種變化,廣交會均會照常舉辦。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傳播,對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投資帶來巨大衝擊。因此,第127屆廣交會將採取在線展示産品方式,運用先進信息技術,提供全天候網上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打造優質特色商品線上外貿平臺,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多家外貿企業發現,不少企業對網上舉辦廣交會的結果早有預期,已開始嘗試通過直播、出口轉內銷等方式合理佈局産能。

浙江金華樂嘉廚具的企業負責人盧曉暢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作為典型的外貿企業,公司全年的生産計劃一般都圍繞廣交會接單情況而定。但突如其來的疫情,一下子讓企業減少了50%的訂單。

盧曉暢表示,公司為了尋找訂單與一家直播企業合作,嘗試通過“直播”方式找出路。“一場直播下來,我們有了超過400萬元的訂單。雖然訂單不大,但至少這是一個出路。”

白明認為,目前受制于技術、消費觀念、産品屬性等多方面原因,線上展會不能完全替代線下展會,但線上將是會展改革和創新的重要發展方向。

外貿企業轉型內銷

上述會議指出,當前傳統外貿受到疫情較大衝擊,為更大發揮跨境電商優勢,以新業態助力外貿克難前行,決定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會議提出,推廣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有效做法,同時實行對綜試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試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白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就是增加交貨平臺。原來國內就有一定數量的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新增的46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將依託大型的交通樞紐,尤其是東部沿海及內陸交通節點城市。

會議專門提出,要提升中歐班列等貨運通道能力,全力承接海運、空運轉移貨源,支持穩定國際供應鏈和復工復産。

白明認為,無論是通過免徵各項稅收促進出口,還是統籌內外貿發展,當前的重點仍是刺激國內消費,而外貿企業可抓住機會滿足國內需求。

此次疫情也加快了不少企業從單純依賴外貿向內外貿兼具轉型。廣東金輝刀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金輝刀剪”)作為典型的外貿企業,以前80%依賴替歐美企業代工,此次通過電商渠道轉型內貿,僅3月份一場活動銷售額就突破20萬元。

金輝刀剪副總經理鐘嘉良表示,這次疫情使公司加快了從外貿出口到國內銷售的轉型,也倒逼公司接受更多新興銷售渠道。

會議還提出,要統籌內外貿發展,支持加工貿易企業紓困。對加工貿易保稅料件或製成品內銷,年底前暫免徵收緩稅利息。將加工貿易企業內銷可選擇按進口料件或按成品繳納關稅的試點,擴大到所有綜合保稅區。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範圍。(李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