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04-12 07:4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

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日前印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擴大要素市場化配置範圍、促進要素自主有序流動、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等方面進行部署。“這對推進要素市場制度建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勢在必行

王一鳴表示,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和條件。市場體系是由商品及服務市場和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構成的有機整體。哪一類市場發展滯後,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其他市場發揮功能,從而影響市場體系的整體效率和市場功能的有效發揮。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商品和服務市場發展迅速,目前97%的商品和服務已由市場定價,但要素市場發育明顯滯後,要素市場化配置範圍相對有限,要素流動存在體制機制障礙,要素價格形成機制不健全。”王一鳴表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功能,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制度建設,清除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實現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推進改革

我國不同要素的市場化程度差異較大,推進市場化面臨的矛盾和問題也各有不同。王一鳴認為,《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根據不同要素屬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提出分類推進改革的舉措,使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具體而言,一是深化土地、勞動力、資本等市場化配置改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土地、勞動力、資本等要素改革取得積極進展,但尚未實現市場化機制全覆蓋,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雙軌制’,深化改革的任務依然艱巨。”王一鳴介紹,《意見》針對農村土地長期被排斥在土地市場之外,城市土地存在“招拍挂”和協議出讓等不同價格,提出加快修改完善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制定出臺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指導意見,擴大國有土地有償使用範圍等改革舉措。針對農業轉移人口受到戶籍制度和公共服務供給不均等的制約,難以實現市民化的問題,提出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建立城鎮教育、就業、創業、醫療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與常住人口挂鉤機制等。這些舉措對提高土地、勞動力、資本等要素市場化配置範圍、破除要素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等,都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二是加快培育技術和數據要素市場。由於産權制度不完善,特別是體制內職務科技成果的産權界定不清晰,以及數據的産權界定規則尚未建立,我國的技術和數據的要素市場發育遲緩。”王一鳴説。記者了解到,《意見》明確提出,健全職務科技成果産權制度,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改革,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培育發展技術轉移機構和技術經理人,以及根據數據性質完善産權性質,培育數字經濟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等舉措。

王一鳴認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迅猛發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正在成為國際競爭制高點的背景下,加快培育技術和數據要素市場,對於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健全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

價格機制是市場機制的核心。王一鳴表示,健全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最重要的是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推動要素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

為此,《意見》明確要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改革的方向是,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要交給市場,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通過市場競爭形成價格,進而調節供求關係,優化資源配置。《意見》提出完善城鄉基準地價、標定地價的制訂與發佈制度,逐步形成與市場價格挂鉤動態調整機制等舉措。”王一鳴強調,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意見》明確“推動政府定價機制由制定具體價格水平向制定定價規則轉變”,也就是政府從“定價格”向“定規則”轉變,充分體現了最大限度發揮市場決定價格的改革方向。

在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方面,《意見》提出健全要素市場交易平臺,拓展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功能,健全科技成果交易平臺;完善要素交易規則和服務,研究制定土地、技術市場交易管理制度;提升要素交易監管水平,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完善失信行為認定、失信聯合懲戒、信用修復等機制。“市場交易是市場形成價格的前提,《意見》安排的這些舉措直指我國要素市場運行機制需要加強建設的薄弱環節,很有針對性。”王一鳴説。

“總之,《意見》明確了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方向和重點任務,把這些任務落到實處,將推進我國要素市場制度建設,增強市場配置資源的功能,從而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我國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下堅實基礎。”王一鳴指出。(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