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落實落細支持企業政策

2020-04-15 14:4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落實落細今年以來出臺的支持企業政策措施,助力企業渡難關;部署採取有力有效舉措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確定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推動惠民生擴內需;決定延續西部大開發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以來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業紓困和復工復産,及時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減稅降費方面,採取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增值稅、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延長交通運輸和餐飲住宿等企業虧損結轉年限、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免收收費公路通行費、降低企業用電用氣價格等措施,加上去年減稅降費政策翹尾,這些可為企業減負1.6萬億元。同時按程序提前下達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1.29萬億元。在金融支持方面,通過3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3.55萬億元低成本資金,用於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另外截至3月底已對約8800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下一步,要在擴大實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礎上,多措並舉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並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研究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持。幫扶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緩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壓力。

“國務院常務會針對扶持企業發展,釋放了全方位的利好信息,有助於堅定企業發展信心,增強企業發展動力。”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會議研究部署了更多降本減負舉措,以及為企業輸血的金融安排等,同時對惠企政策提出了落實落細的明確要求。只有真正將各項惠企政策落到實處,企業才能切實享受到政策紅利,借助政策工具有效應對困局,實現企業自救與發展。

會議同時指出,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重點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