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提出擴內需重要一步,今年改造老舊小區較去年增加一倍

2020-04-15 14:4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

4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重點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

據住建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全面摸查顯示,截至去年5月份,全國待改造城鎮老舊小區共約17萬個,涉及居民上億人,面廣量大,情況各異。

所謂“城鎮老舊小區”指的是建造時間比較長,市政配套設施老化,公共服務缺項等問題比較突出的居住小區,可能已建成20年以上,由於原來設計標準較低,維護、養護不到位,存在諸多問題。

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既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十分有效的穩投資舉措,同時還可以通過外部環境和基礎設施的改造、服務設施的健全,拉動居民改善自家室內設施,既保民生又穩投資同時拉內需,一舉多得。

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小區居民通過協商形成共識非常重要。例如加裝電梯就是一個典型事例,樓層越高的居民意願越強烈,但是低樓層居民需求不迫切,反而覺得電梯佔用公共空間,損害自身利益。

國務院常務會提出,各地要統籌負責,按照居民意願,重點改造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提升社區養老、托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

資金籌措也是改造老舊小區的難點。當前各地採取“居民出一點、社會支持一點、財政補助一點”等多渠道來籌集改造資金。但是改造的費用、今後運營的費用、今後提供城市和社區公共服務的費用,資金需求總規模非常大。

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要求,要建立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改造資金的機制,中央財政給予補助,地方政府專項債給予傾斜,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改造運營。

去年6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杭州考察時表示,建設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設宜居小區。改造老舊小區、發展社區服務,不僅是民生工程,也可成為培育國內市場拓展內需的重要抓手,既能拉動有效投資,又能促進消費,帶動大量就業,發展空間廣闊,要做好這篇大文章。(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