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明確加大財政政策力度 老舊小區改造量翻番以擴內需

2020-04-15 14:51 來源: 21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落實落細今年以來出臺的支持企業政策措施,助力企業渡難關;確定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推動惠民生擴內需等。

會議指出,要在擴大實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礎上,多措並舉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並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研究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持。幫扶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緩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壓力。強化對困難群體兜底保障。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會議指出,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重點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

擴張財政政策加大力度

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業紓困和復工復産,今年以來,我國已經及時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積極財政政策方面,僅減稅降費舉措,就推出了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增值稅、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延長交通運輸和餐飲住宿等企業虧損結轉年限、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免收收費公路通行費、降低企業用電用氣價格等,加上去年減稅降費政策翹尾,這些可為企業減負1.6萬億元。

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提前下達1.29萬億額度,提前批債券發行已近尾聲,資金使用進度也比較快。

在金融政策方面,通過三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3.55萬億元低成本資金,用於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另外截至3月底已對約8800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我國防範疫情輸入壓力加大,外需訂單受到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加大。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指出,下一步,要在擴大實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礎上,多措並舉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並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研究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持。幫扶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緩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壓力。強化對困難群體兜底保障。

對衝疫情負面影響,促進經濟平穩增長,財政政策扮演著重要角色。3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抓緊研究提出積極應對的一攬子宏觀政策措施。其中,積極財政政策方面部署頗多,給出了“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的政策組合。另外,在擴內需方面,除了擴大居民消費,還首次提出合理增加公共消費。

4月10日,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在一研討會上表示適度擴張赤字,首先應該是解決財政收入的不足,一二季度財政收入壓力很大,需要補充收入,來滿足支出需要;其次是補貼,特別是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企業,像目前面臨困境的外貿和一般服務業等,目的在於盡可能保就業。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未來積極財政政策要在擴內需上發力,一方面要擴投資,帶動相關行業,提升社會投資預期;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現在推出很多消費券政策,鼓勵居民去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主要通過補貼、引導、便利等方式,鼓勵民生類消費,像消費券、家電補貼券、教育券、再培訓券等,都屬於這個範疇。

擴內需一大抓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會議指出,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重點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各地要統籌負責,按照居民意願,重點改造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提升社區養老、托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建立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改造資金的機制,中央財政給予補助,地方政府專項債給予傾斜,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改造運營。

我國的城鎮化率已接近60%,老舊小區改造等城市更新工作日漸凸顯出來。2020年將加大地方專項債規模,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被納入使用範圍,地方政府正在積極行動。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近期,多地陸續推出了相關政策。像湖南省三部門聯合發文,要求大力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開展摸底調查,並編制項目庫。為支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青島近期明確了相關住房公積金提取政策。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按照現行分類標準來看,包括處置違章建築、房屋修繕、水電氣等基礎類改造,也包括改善型功能和生活便利性需要的完善類改造,還包括養老、托幼、醫療等豐富公共服務供給的改造。

北京近年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包括清理違章建築、配電網設備改造、加裝電梯、安裝健身設施、安裝人臉識別系統等不同內容。

國務院參事、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理事長仇保興表示,通過老舊小區綜合改造,一方面能夠通過補齊幼兒園、小超市等短缺的服務設施,消除擴大居民消費的障礙;另一方面也能開拓銀發消費、幼兒消費、綠色發展、節能減排等新消費模式。

“不同的小區,改造的內容不同。如果是更換水管、電網、窗戶之類的,這些項目往往缺乏現金流。如果為小區增設社區服務中心,補充托幼、醫療、文化娛樂、老年大學等服務,這裡有公益的成分,也有付費服務。這些社區服務中心,因為離社區居民比較近,存在一定投資和商業機會。比如,部分小區若增設康養中心,通過護士、大夫,可以和大醫院連在一起”,趙全厚表示。

項目本身擁有較好的現金流,是地方專項債對項目的硬性要求之一。老舊小區改造的資金來源渠道比較多元,包括財政資金、小區業主、公用事業類企業、社會投資者等。

趙全厚表示,今年地方專項債使用範圍擴大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對於有現金流的項目,可以將專項債作為政府資本金,通過和社會資本合作,撬動更多社會投資。

除了財政資金,老舊小區改造還得拓展其他資金來源。像4月10日,湖南省三部門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的文件明確指出,鼓勵電梯、快遞、物流、商貿、停車設施、物業服務等企業進行投資,並通過獲得特許經營、公共位置廣告收益、便民服務等收回改造成本的方式參與“舊改”。(周瀟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