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釋放重要信號:今年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半月兩提“提前下達專項債”

2020-04-15 14:53 來源: “上海證券報”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落實落細今年以來出臺的支持企業政策措施,助力企業渡難關;確定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推動惠民生擴內需。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釋放出兩個重要信號:

一是繼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確定“再提前下達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之後,再次提及“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地方政府專項債”;

二是明確了穩投資的一大方向,即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此前財政部已經明確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納入專項債支持範圍。

半月內兩提“提前下達專項債”

此次會議提出,下一步,要在擴大實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礎上,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並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地方政府專項債。

這是半個月內國務院常務會第二次強調再提前下達地方專項債。

3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就曾提出,要在前期已下達一部分今年專項債限額的基礎上,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大的地區給予傾斜,加快重大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説:“預計第三批提前批專項債將很快下達。”

數據顯示,目前已提前下達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1.29萬億元。機構普遍預估,今年專項債發行規模將超過3萬億元。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目前雖然從供給端來看復工復産進度較快,但內需端疲軟造成開工率不足,加上疫情在海外持續蔓延將在二季度對中國外需造成顯著衝擊,因此穩增長政策有必要進一步前置,以期“早實施,早見效”。

他分析認為,要儘早啟動重大在建和新建基建項目的開工建設,而提前下達專項債可以為項目的啟動建設提供必要資金,甚至可以部分直接作為重大基建項目的資本金使用。

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

此次會議指出,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重點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各地要統籌負責,建立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改造資金的機制,按照居民意願,重點改造完善配套設施,提升社區養老、托育等公共服務水平。

北京明樹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楊曉懌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説,去年中央就提出老舊小區改造要採用“居民出一點、社會支持一點、財政補助一點”等多渠道籌集改造資金。此次會議再次提出加大老舊小區改造説明這一領域將是今年加大財政赤字後政府投資發力的一大方向。

根據住建部披露數據,全國共有老舊小區近16萬個,涉及居民超4200萬戶,建築面積約40億平方米。初步估算我國城鎮需綜合改造的老舊小區投資總額可達4萬億元,如改造期為5年,每年可新增投資約8000億元以上。

在張依群看來,老舊小區改造未來或將撬動2-3倍的社會投資。

此前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今年適當優化投向、適當擴大專項債券使用範圍。其中提到,增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領域。

據了解,目前一些地區已發行了老舊小區改造專項債,未來這一領域將成為專項債使用的一大熱點。早在去年,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區在區政府網站上披露,計劃申請發行專項債券5.06億元,專項用於老舊小區水、電、氣、路等基礎設施改造建設,為老舊小區改造提供了最切實的資金來源。

楊曉懌認為,老舊小區改造中會涉及一些既有基礎設施改造,其中涉及的信息化、智慧管理、停車設施部分將與新基建充分結合,加大新基建在傳統投資中的佔比。

今年可為企業減負1.6萬億元

此次會議還強調,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持。幫扶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緩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壓力。強化困難群體兜底保障。

會議提出,今年以來及時出臺一系列支持企業的政策。減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值稅、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免收公路通行費、降低企業用電用氣價格等,加上去年減稅降費政策翹尾,這些可為企業減負1.6萬億元。同時按程序提前下達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1.29萬億元。通過3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3.55萬億元資金,用於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另外截至3月底已對約8800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梁敏 李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