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出臺重大利好:租了這類房屋的服務業小微企業,上半年免3個月租金

2020-04-22 21:2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貧困人口、低保人員和失業人員的幫扶保障力度;決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權重和降低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促進加強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明確幫助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緩解房租壓力的措施。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在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方面,又提出了一系列“硬核”舉措,包括國家重大項目建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進一步將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擴大至城鄉所有參保失業人員等。

而在幫助小微企業渡過當前由疫情帶來的暫時性難關方面,會議特別提出,推動對承租國有房屋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除上半年3個月租金。

出租人減免租金可享受政策優惠

就在一週前,李克強總理在4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曾指出:“通過各方面調查顯示,現在製造業企業、特別是服務業企業面臨兩大突出困難:一個是房租成本,一個是用工成本”,“要抓緊研究出臺更多有針對性的政策,幫扶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緩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壓力,助力企業尤其是大批中小微企業‘扛’過難關。”

僅過一週後,解決企業房租成本的針對性政策正式出臺——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為減輕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負擔,推動對承租國有房屋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除上半年3個月租金。

會議強調,國有企業尤其是央企和高校、研究院所等企事業單位要帶頭。出租人減免租金的可按規定減免當年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並引導國有銀行對減免租金的出租人視需要給予優惠利率質押貸款等支持。非國有房屋減免租金的可同等享受上述各項政策優惠。

記者也注意到,目前,各類主體已開始行動,在切實減輕企業房租成本方面發力。比如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4月20日介紹,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堅決執行國家降電價、降氣價、降路費、降房租、降資費等有關政策,降低社會用戶各類成本超過450億元。

國資委官方微信“國資小新”此前也發文介紹,在此次疫情期間,央企在保證自身平穩經營的同時,還主動減免商戶租金,為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貢獻力量。

例如,央企華潤集團旗下華潤置地1月29日宣佈,減免全國各商業項目所有商戶自1月25日至2月9日內(共計16天)的租金,涉及全國約14000個店舖。

同日,中糧集團旗下大悅城控股通過官微宣佈,將對全國旗下13個商業項目的入駐商戶酌情減免春節期間的部分租金,並根據不同地域制定具體方案,減輕商戶的經營壓力。

重大項目建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

在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一系列穩就業、穩民生的政策也正式出臺。

在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背景下,此次會議強調,要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幫扶。其中具體舉措包括:國家重大項目建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擴大以工代賑投資建設領域和實施範圍、將勞務報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拓展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就地就近就業機會。

“以工代賑”對穩就業保民生起到了怎樣的促進作用?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袁達在4月2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以來,國家已分批下達2020年以工代賑資金56億元,重點投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湖北等受疫情影響較重地區,廣泛組織貧困群眾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就業的貧困群眾參與以工代賑工程建設,帶動其就近就業,並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提高工資性收入水平。

國家發改委預計,通過實施以工代賑,有望吸納約30萬受疫情影響滯留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參與工程建設,實現就業增收。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對受疫情影響可能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人員加強摸底排查,做好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邊緣人口,可納入扶貧小額貸款貼息、技能培訓等扶貧政策給予支持。

關於“如何防止返貧”的有關事項,此前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副司長王春燕曾介紹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3月20日印發了《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具體辦法就是要把受疫情影響在內的符合條件的已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還有收入突然驟減、支出驟增的這幾類人納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及時給予産業就業綜合保障等方面的幫扶。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城鄉困難家庭做到應保盡保,及時將未參加失業保險且收入低於低保標準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納入低保、救助等範圍。對受疫情影響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做好臨時救助。

要在落實落細今年已出臺的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準等失業人員幫扶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將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擴大至城鄉所有參保失業人員。其中,將去年1月以來參保不足1年的失業農民工階段性納入保障範圍。(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