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負責人就《中小學生閱讀指導目錄(2020年版)》答記者問

2020-04-23 09:0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指導學生讀好書、讀經典,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負責人就《中小學生閱讀指導目錄(2020年版)》答記者問

日前,《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 中小學生閱讀指導目錄(2020年版)》發佈。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一、社會各界對學生閱讀指導十分關注,請介紹一下《指導目錄》出臺的背景。

答:引導學生讀好書、讀經典,對於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打好中國底色,厚植紅色基因,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具有重要意義。《指導目錄》的出臺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背景:

一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和全民閱讀的決策部署。黨中央國務院對深化教育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在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近年來,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出倡導和推動全民閱讀,全民閱讀已經不僅關乎個人修養與素質,而且關乎國家文化軟實力與核心競爭力。廣大中小學生是全民閱讀的重要群體,指導學生加強閱讀、正確閱讀,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全民閱讀決策部署,培養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鬥精神、增強綜合素質的重要舉措。

二是閱讀對於促進中小學生成長具有重要意義。青少年兒童是國家的希望和未來,青少年兒童的素質關係未來中華民族整體素質,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青少年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讀書對於提高青少年兒童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科學文化素養具有重要意義。從近年來我國參加的國際學生學業能力測試來看,我國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測試成績居於前列,但閱讀數量相對不足,閱讀能力有待提高。需要進一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促進學生在系統閱讀、深層次閱讀中發現問題、思考問題,增長見識、提升素養。

三是幫助學校、家長和學生解決選擇書目上的難處。當前,市場上的圖書種類繁多、數量巨大,中小學校、家長、學生無所適從。我們組織專家依據中小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教育規律,從古今中外的作品中推薦少而精的優秀作品,引導學生讀好書、讀經典,為中小學生分年齡、分學段閱讀提供科學指導。同時也解決學校、家長和學生選擇困難的問題,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閱讀效率和閱讀質量。

二、《指導目錄》的研製標準是什麼?

答:《指導目錄》的研製主要堅持了6個原則:

一是方向性。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和價值取向,堅持立德樹人,遵循教育規律,以文化人,為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服務。

二是代表性。選擇歷史篩選積澱下的具有較高思想價值、文化價值或科學價值的代表性經典讀物,兼顧多個學科、不同時代、多種文化和世界多個地區,特別是注重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三是適宜性。尊重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根據青少年兒童不同時期的心智發展水平、認知理解能力和閱讀特點,科學地選擇適合不同學段、年齡段的青少年兒童讀物,貼近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實際,突出趣味性,注重對學生尤其是低年齡段學生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的培養。

四是基礎性。對讀物精挑細選,做到量少質精,作為全國中小學生課內外閱讀的基礎推薦書目,努力為全體青少年兒童科學文化素養的形成和國民基本素質的提升奠定基礎。

五是全面性。覆蓋多領域多學科,按照學科分別推薦,合理分配各類別的比例,平衡兼顧讀物的學科、國別、體裁、題材、風格、年代等因素,貫通古今中外;體現學段的銜接和梯度,打通課內外的界限,綜合考慮課程標準、教材和教學實際。

六是開放性。與時俱進,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對閱讀指導目錄適時進行動態調整,此次《指導目錄》標注(2020年版),將不斷完善更新。

三、請介紹一下《指導目錄》的研製過程。

答:《指導目錄》研製工作于2019年3月份啟動,受教育部委託,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組織來自國家教材委、有關高校、研究機構和中小學校的110多人的專家團隊,經過基礎研究、專業推薦、深入論證、精心遴選,形成《指導目錄》。

第一階段是基礎研究。一是梳理和研究了國內外有關學生閱讀的標準;二是梳理和分析了有關學生閱讀的研究文獻;三是彙編和統計了國內已有代表性書目及分級閱讀書目;四是收集和整理了世界上部分國家和地區公佈的閱讀書目。

第二階段是專業推薦。組建了由國家教材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宣部等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閱讀推廣人和中小學校長代表等各個領域的共16位專家構成的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討論確定《指導目錄》所列圖書分類、遴選標準和遴選參考範圍。然後成立人文社科、文學、自然科學和藝術4個方面共48人組成的專家工作組,從確定的遴選參考範圍中,推薦出適合中小學生閱讀的圖書。

第三階段是深入論證。在專家委員會的指導下,先後組織專家工作組進行實體書通讀,綜合組進行學段適宜性審讀,來自國家教材委思政審議等專委會的14位專家進行思想政治審查,嚴把推薦圖書的政治關、思想關和科學關。同時,面向教育界、科學界、新聞界、出版界等領域知名人士,高等院校、研究機構權威專家和相關部委負責同志等各個方面共36位代表廣泛徵求意見,修改完善《指導目錄》。最後專家委員會討論通過《指導目錄》。

《指導目錄》研製歷時一年,先後集中召開會議12次,專家團隊內部會議20余次,從古今中外浩如煙海的圖書中遴選推薦,努力突出方向性、代表性、適宜性、基礎性、全面性和開放性,力求兼顧多個學科、不同時代、多種文化和世界多個地區。

四、《指導目錄》的基本結構是什麼?

答:根據青少年兒童不同時期的心智發展水平、認知理解能力和閱讀時間,《指導目錄》分為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推薦圖書共300種。考慮到中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和閱讀時間的限制,推薦圖書數量不宜過多,以免産生學生過重的閱讀負擔和學生家庭的經濟負擔。統籌考慮中小學生課外閱讀時間、閱讀特點和圖書容量,小學、初中、高中3個學段分別推薦110種、100種和90種。考慮到小學階段不同年級學生身心發展區別較大,小學階段再分為低、中、高三段,分別約佔小學推薦書目的20%、30%和50%。

為落實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目標,結合中小學學科特點和課時安排,《指導目錄》劃分為人文社科、文學、自然科學和藝術四類。每個學段中,人文社科類圖書約佔20%,文學類圖書約佔50%,自然科學類圖書約佔20%,藝術類圖書約佔10%。其中,人文社科部分突出歷史類讀物的佔比,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歷史觀。

《指導目錄》推薦中國作品比例為76.7%,外國作品比例為23.3%,培養中小學生注重自覺延續中華優秀文化基因,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又注重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

五、《指導目錄》有哪些主要特點?

答:《指導目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有機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落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強化革命傳統教育,引導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同時注重吸收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利於學生開闊國際視野,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識。

人文社科類注重選擇反映領袖人物、重要歷史人物和英雄模範人物的作品,將黨史、國史和改革開放史貫穿三個學段,幫助學生增強“四個自信”,培養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情懷。文學類既注重推選中國傳統文學名著和紅色經典作品,幫助中小學生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又遴選了世界文學名著和外國當代優秀作品,幫助中小學生增強對優秀多元文化的理解。自然科學類選擇了充分反映古今中外科學成就的經典著作,並注重推薦當代中國作家的原創科普作品,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精神。藝術類著重推薦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讀物,幫助學生了解和鑒賞傳統戲曲、書法和古代建築,培育和提高學生審美能力。

六、《指導目錄》與現行國家語文課程標準和統編語文教材推薦閱讀的圖書是什麼關係?

答:國家語文課程標準和統編語文教材涉及的閱讀圖書,基本上都納入《指導目錄》。《指導目錄》是對現行國家語文課程標準和統編語文教材的拓展與延伸,《指導目錄》不僅包括文學作品,還包括人文社科、自然科學和藝術類圖書,《指導目錄》所列作品和作家覆蓋面也有拓展,可以增強學生的選擇性。

七、學生、家長和學校應該怎樣使用《指導目錄》?

答:首先,推薦圖書供學生自主選擇,不作強制要求。《指導目錄》對於中小學生豐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科學文化素養具有重要意義。《指導目錄》所列圖書供學生自主選擇閱讀,各地各校不作統一要求,不得強制使用。

其次,推薦圖書不要求學生全部必讀,提倡精讀。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選擇《指導目錄》中的部分圖書,不作全讀要求。提倡學生在反復閱讀、思辨琢磨的精讀過程中增長見識,培養能力。

此外,推薦圖書不指定版本,學生、家長和學校可進行自主選擇。為使中小學生有更多的閱讀選擇,《指導目錄》只推薦作品名稱、作者等,不指定具體版本(出版社),學生、家長和學校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版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