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新基建投資模式:市場投入為主,民資有更大空間

2020-04-29 16:2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産業和消費升級。

“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産品強化服務。”這是決策層首次明確新基建的投資模式。

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加快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一業帶百業”,既助力産業升級、培育新動能,又帶動創業就業,利當前惠長遠。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一季度GDP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6.8%。工業、消費、投資等經濟指標明顯下滑。此背景下,新基建被寄予厚望。新基建投資既能從短期為穩經濟、穩增長助力,從長遠看更可以激發更多新需求、創造更多新業態,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第一財經記者稱,新基建是有效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5G、大數據等建設是信息産業發展的基礎,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能夠對其他製造業和服務業起到帶動效應。疫情對中國經濟增長帶來的“硬缺口”,短期通過新基建投資雖難以完全彌補,但其對穩就業、穩預期仍起到積極作用。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根據發展需要和産業潛力,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投資建設模式,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産品強化服務。加強政府引導和支持,為投資建設提供更多便利。

這是決策層首次對新基建的投融資模式做出明確。北高峰資本創始人閔萬里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稱,新基建的意義在於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長期釋放生産效率的基礎和動力源泉,解決的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問題。在投融資機制上,需要考慮的是如何把政策資金轉化成産業資本,不能只指望政府財政撥款,需要通過政策導向調動民間資本,必須要有産業跟隨的新機制。

北京大學市場與網絡經濟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陳永偉認為,在“新基建”的過程中,可以考慮給民營資本以更大的發揮空間。相比于政府和國企,民營資本有著更強的市場嗅覺,也能夠創造出更多的商業模式來支持自己的商業目的。

陳永偉建議,不妨放低對一些基建項目的準入門檻,讓民營資本進來,成為這些基建項目的主力軍。“政府只需要做好宏觀的把控,制定好相關標準就可以了。”

瞄準産業升級和新消費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著眼國內需求,以應用為導向,挖掘我國市場規模巨大的潛能,積極拓展新型基礎設施應用場景。瞄準産業升級和智慧製造發展,引導各方合力建設工業互聯網。

工業互聯網作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領域,既有巨大的投資需求,又能撬動龐大的消費市場。4月27日,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表示,作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關鍵組成,工業互聯網在加速工業技術改革創新、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釋放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的基礎性作用日益凸顯。此次疫情讓各地的政府、各行業、企業對工業互聯網的認識更加全面深刻,工業互聯網正迎來落地實踐的加速期。

會議還提出,要適應群眾數字消費新需求,促進網上辦公、遠程教育、遠程醫療、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推動通信與相關行業雙向開放與合作,消除行業應用壁壘,為平臺經濟發展和行業開放融合營造良好環境,構建平臺及其參與者互促共贏的生態。

業內分析,新基建和新消費能形成同頻共振。新基建能夠為新消費開拓更多創新空間,提升新消費體驗,創造新消費領域、新消費機會和新消費能力。新消費則為新基建指明了更多投資領域,明確清晰目標,進而提升新基建的整體效能。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疫情過後消費者的消費需求正在發生變化,開始逐漸向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等更多元化的方向靠攏。新基建將引領新的消費文化的形成,以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為基礎的智慧化産品和服務已成為人們消費的潮流,新基建既有利於消費回補擴容,也有利於促進消費升級,激發新動能。

盤和林認為,新消費和新基建的共通之處在於“數字”和“智慧”,新消費業態需要以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即新基建作為基礎,因此新基建需要發揮好對新消費的支撐作用,從基礎層面提升消費者體驗感。而新消費則為新基建指明了投資方向,因此新基建必須貼合市場實際需求,提高整體效能。(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