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新基建: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以“一業帶百業”

2020-04-29 16:2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基建”作為近期經濟政策熱點詞彙,頻繁被提及。4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做出最新部署,要以“一業帶百業”,既助力産業升級、培育新動能,又帶動創業就業,利當前惠長遠。

近日,國家發改委明確,初步研究認為,新型基礎設施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信息網絡為基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提供數字轉型、智慧升級、融合創新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體系。

信息基礎設施是“新基建”中重要一環,主要是指以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以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以數據中心、智慧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等。

誰來參與“新基建”建設?“新基建”有將有哪些應用場景?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這些問題作出了安排:

一是要根據發展需要和産業潛力,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投資建設模式,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産品強化服務。加強政府引導和支持,為投資建設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要著眼國內需求,以應用為導向,挖掘中國市場規模巨大的潛能,積極拓展新型基礎設施應用場景。瞄準産業升級和智慧製造發展,引導各方合力建設工業互聯網。適應群眾數字消費新需求,促進網上辦公、遠程教育、遠程醫療、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

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提出,要推動通信與相關行業雙向開放與合作,消除行業應用壁壘,為平臺經濟發展和行業開放融合營造良好環境,構建平臺及其參與者互促共贏的生態。

5G是“新基建”的基礎性行業。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到2025年中國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此外,5G網絡建設還將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預計到2025年將累計帶動超過3.5萬億元投資。

誰來參與“新基建”建設,是推動“新基建”的關鍵問題。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分析認為,建設“新基建”應注意“新的主體”問題。

任澤平表示,要進一步放開基建領域的市場準入,擴大投資主體,尤其是有一定收益的項目要對民間資本一視同仁。事實上華為、騰訊、阿裏等企業已經大力投入新基建。政府、市場和企業相互支持配合,區分基礎設施和商業應用,前者政府和市場一起,後者更多依靠市場和企業,市場能幹的盡可能交給市場,更有效率。

國務院原副秘書長江小涓日前也針對該問題表示,推進“新基建”建設,政府和企業要有合理的分工,企業先行,如果企業不行,政府再做。她建議,首先,政府所屬的機構應該多提供一些行業公共産品;其次,政府應該幫助企業來拓展海外市場,為企業創造更好國際營商環境;再次,政府要為數字服務的落地提供機會。

加快“新基建”建設,與産業應用如何結合也是關鍵問題。阿裏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日前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稱,加快“新基建”進度,不是簡單的基礎設施建設,而是與産業化應用協調推進,既能增強基建穩增長的傳統屬性,又可以助推創新和拓展新消費、新製造、新服務。

他表示,越來越多的人在疫情期間習慣了線上消費,促使更多傳統企業轉型線上尋找新機遇。推進數字基建,可讓數字化進一步深入各類消費場景。對高校畢業生來説,也將在數字基建中獲得並創造就業新機會。只有夯實數字化基礎,完善智慧化發展生態,企業才能更好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助力中國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則表示,傳統基建解決了物和人的連接,公路、機場的修建給區域帶來繁榮的商業;而數字化新基建解決了數據的連接、交互和處理問題。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將給産業升級帶來更大的空間,推動形成新的産品服務、新的生産體系和新的商業模式。(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