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個最近大熱的話題,國務院常務會有説法

2020-04-29 16:36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新基建發展路徑。

3月份,多省份公佈了龐大的基建投資計劃,其中包括傳統基建和新基建。據不完全統計,規模已超過40萬億元。

賽迪智庫的《“新基建”白皮書》對廣東省的“新基建”投資做了預測,預計到2022年底,廣東省數字基礎設施投資規模接近4500億元,數字經濟規模達到7萬億元。

疫情背景下,龐大的資金從哪來,成為啟動新基建直接面臨的問題。

此前,關於投資渠道,已有不同觀點。有觀點認為應以財政資金為主導,另有觀點認為從地方債來,還有的認為應靠市場化運作,依靠社會資本、民營資本。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加強政府引導和支持。

賽迪智庫政策法規所所長欒群表示,“新基建”是中國順應産業升級和數字化轉型的發展方向,並不是“強刺激”手段,“大水漫灌”不可取。他認為,政府的引導和支持作用,主要體現在頂層規劃,打造公共服務平臺,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等。

今年1月份中國施行《優化營商環境》,3月份發佈《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欒群認為,“新基建”建設以市場為主體,與這些文件體現了一致的發展思路。

其實,在新基建的不少領域,目前已是由市場主體投資。例如,在網絡建設方面,一直都是由基礎電信企業投資,財政資金僅在普遍服務方面給予少量補貼。

在雲計算方面,阿裏巴巴、騰訊、三大電信運營商都打造了公有雲。阿裏雲近日還宣佈,未來三年2000億元加碼新基建,用於雲操作系統、服務器、芯片等重大核心技術研發攻堅。在工業互聯網方面,目前規模較大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也都是由企業所建設的。

但創新、科技基礎設施投資巨大,如何投資在國內外都是難題。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支持多元主體參與新基建建設。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此前表示,對於新的主體,應該更多讓市場和企業去做,政府給予財稅、金融包括産業政策等支持;新基建也應採取新的融資方式,比如可以採取多層次資本市場、風投、PPP等多種融資方式。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産品強化服務。

在投資之外,常務會議強調創造需求。包括促進産業升級和智慧製造發展,加快發展網上辦公、遠程教育、遠程醫療、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

欒群表示,疫情加快了在線經濟的發展,對新基建提出了更為迫切的需求。(劉育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